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各国艺术家盛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这是了不起的音乐盛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各国艺术家盛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这是了不起的音乐盛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斯洛文尼亚交响狂欢、波兰“摇滚肖邦”……在22天的时间里,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带领观众在风格各异的音乐中穿越古今中外,充分领略世界文明的多元共融之美,更为各国音乐艺术提供了一个充分汇聚、融通、交流、互动的广阔平台,受到世界各地艺术家的盛赞。

深圳新闻网讯 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斯洛文尼亚交响狂欢、波兰“摇滚肖邦”……在22天的时间里,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带领观众在风格各异的音乐中穿越古今中外,充分领略世界文明的多元共融之美,更为各国音乐艺术提供了一个充分汇聚、融通、交流、互动的广阔平台,受到世界各地艺术家的盛赞。

谱写文化交流的华彩乐章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于城市而言,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在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的一种文化担当。早在音乐季创立伊始,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贺信中指出:音乐季对于促进沿线各国艺术交流、推动文明互鉴和民心互通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班德林先生也说:音乐季将成为影响深远的文化品牌,为新兴城市的文化发展树立典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班德林曾应邀参加过2017、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式,对音乐季演出的艺术水平印象深刻。班德林表示,音乐季谱写了文化交流的华彩乐章,“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主题充分体现了深圳的文化愿景。他还说:“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我作为深圳人民的老朋友,多次来到深圳,对深圳的发展成就感到惊叹。深圳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在文化创意领域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文化和创意已成为深圳的城市灵魂和发展动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班德林

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团长兼指挥童光荣今年虽然是首次参加音乐季,但前两年对音乐季就有所耳闻。童光荣表示:“我有幸来到中国很多城市,但如果我的越南朋友问我,我会建议他来深圳。因为在深圳我感受到了十分多元的文化,既有中国传统的东西,也有非常时尚化、国际化的东西。从这一方面来讲,深圳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最适合不过了,音乐季多元文化融通、汇聚,跟深圳的城市特质非常相像。”

△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团长兼指挥童光荣

首次来深的艺术家争相称赞

音乐是沟通心灵的纽带。三届以来,“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越来越受到世界的高度关注,今年音乐季更是获得多位艺术家的盛赞。法国女高音歌唱家安塞姆与哥斯达黎加钢琴家桑迪都是第一次来到深圳,对音乐季赞口不绝。安塞姆说:“音乐季的立意非常好,让各国的文化艺术得到传播,这样的艺术节在多数国家是没有的。”桑迪则表示:“深圳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城市,特别是它的历史仅仅40年。音乐季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音乐盛会,让我有非常难得的机会跟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交流。”

△法国女高音歌唱家安塞姆

埃及演奏家哈桑·莫拉也表示,深圳观众非常有耳福,一场音乐会就可以听到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音乐,这非常有意义。莫拉表示:“音乐是沟通社会和人民的桥梁,更是各个国家之间相互理解、信任、合作的非常重要的工具,音乐对世界的意义是不可限量的。深圳是一个开放的城市,也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城市,是连接中国通向海洋、通向非洲、通向世界各个地区的窗口,这样一个特殊的城市举办这样的音乐季,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埃及演奏家哈桑·莫拉

“我是第一次来到深圳,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这给了我一段特别有趣、特别棒的经历。”英国天才少女艾玛·多伊彻兴奋地说,“在这里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文化艺术、不同的音乐家和交响乐团,欣赏到来自全世界的音乐,我非常享受,看到什么我都觉得很兴奋。”小艾玛对深圳的夜景印象深刻,并表示深圳给了她太多的灵感,以后很有可能会以夜景为主题,为深圳写一首曲子。

△英国天才少女艾玛·多伊彻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文韩墨/图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