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金2银及1项特别奖!深企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大放光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2金2银及1项特别奖!深企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大放光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4月10日至14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参展商参会。

原标题:2金2银及1项特别奖!深企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大放光彩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15日讯 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4月10日至14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参展商参会。深圳总部企业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一举斩获两项金奖、两项银奖,并获得罗马尼亚国家代表团颁发的特别奖,成为本届展会唯一获得两项金奖的建筑行业单位,和唯一获得国家代表团特别奖的中国建筑行业单位。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上最大的创新发明专门展示活动,也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明展览之一。多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工业和商业公司、大学及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的发明家和研究人员踊跃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向公众介绍其发明、研究成果和新产品、新技术,并通过展会平台让发明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买家包括制造商、商业代理商、推销商、金融家、企业家和用户等直接接触,加快发明的商品化、市场化进程。由82名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团将评审展出的各项发明,并从中遴选获奖项目,以此鼓励获奖发明的商业推广。本届展会展示了约1000种新颖产品和技术,涉及领域包括能源环保、计算机科学、通用工程等。

位于深圳南山后海中心区的深圳总部企业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今年第二次受邀参展,参展发明再次脱颖而出,一举斩获两项金奖、两项银奖,并获得罗马尼亚国家代表团颁发的特别奖,成为本届展会唯一获得两项金奖的建筑行业单位,和唯一获得国家代表团特别奖的中国建筑行业单位,仅三家中国参展单位获得由组委会颁发的国家代表团特别奖,另外两家为中国航天和珠海格力。其中,超高层异型多腔体巨型钢结构高效建造方法、大跨度空间结构建筑绿色建造方法两项发明获得金奖,钢结构施工平台及其大梯度自爬升系统和伸缩平台系统获得罗马尼亚国家代表团特别奖和银奖,建筑钢结构焊接机器人智能化焊接技术获银奖,这些技术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应用于天津117、中国尊、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广州东塔、科威特国民银行及阿布扎比国际机场等工程项目,标志着中国钢结构建造施工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形势下,中建钢构愿意积极向国内外用户推介建筑钢结构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参加本次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中国代表团参展单位还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校,中国航天、中国联通、珠海格力电器等知名企业,共展示了70余项发明。

金奖1:超高层异型多腔体巨型钢结构高效建造方法

天津117大厦地下室巨型钢柱平面尺寸和用钢量特别巨大。地下室阶段单根钢柱高度19.25米,重量约1800吨,平面最大尺寸24米×22.5米,最大截面积180平方米,分为26个腔体单元。异型多腔体巨型结构具有平面尺寸大、箱体数量多、外形不规整等特点,同一截面存在多条纵横交错焊缝的情况,焊接施工非常困难。

本发明通过选择合理的焊接顺序,对焊接节点及坡口形式进行合理设计,对巨型构件现场焊接过程进行计算机数值模拟研究,从而避免了过大焊接应力及变形,一次焊缝探伤合格率达到了95%,确保了工程质量,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天津117和中国尊项目。

金奖2:大跨度空间结构建筑绿色建造方法

该发明把大跨度空间结构分成多个卸载区和卸载过渡带,通过施工模拟验证卸载过程中区域划分,有效控制了卸载过程结构应力应变。同时,采用流水施工作业,将大跨度空间结构安装及卸载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了目前整体卸载方法中存在的卸载点位多、卸载同步控制难等问题,最大限度提高了卸载施工过程的便利性,降低了设备使用成本,节约了施工工期,提高了施工效率,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阿布扎比国际机场、青岛北客站等国内外项目。

罗马尼亚国家代表团特别奖、银奖1:

钢结构施工平台及其大梯度自爬升系统和伸缩平台系统

本发明设计了一种跨障碍、自爬升、安全高效的自动化施工平台,采用伸缩平台系统全尺寸无级差调整及大角度转动技术,解决了爬升系统大梯度变截面爬升难题,在无需重复改装或拆装情况下即可实现设备自爬升并自行移位跨过障碍,节省了超高层垂直运输时间、改善了工人劳动环境,实现平台自爬升实时受力监控,保证施工安全,提高巨型外框施工质量和施工速度,促进我国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广州东塔项目。

银奖2:建筑钢结构焊接机器人智能化焊接技术

本项目自主研发超高层建筑钢结构的智能化焊接设备,实现建筑钢结构高空超厚板材现场焊接智能化,提高了焊接的质量及稳定性,保证了焊接的均匀性。此外,焊接智能化技术降低了对工人操作技术的要求,改善了工人的劳动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钢结构智能化焊接技术的发展。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广州东塔项目。(记者 窦延文 通讯员 廖选茂 沈希栋)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