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首例艾滋病+乙肝肝昏迷患者跨血型肝移植成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首例艾滋病+乙肝肝昏迷患者跨血型肝移植成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简称:“市三医院”)对一名艾滋病合并乙肝慢加急性肝衰竭、肝昏迷患者成功实施肝移植,这是我国目前艾滋病合并乙肝肝昏迷实施跨血型肝移植后存活的第一例患者。

原标题:全国首例艾滋病+乙肝肝昏迷患者跨血型肝移植成功

晶报2019年04月15日讯 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简称:“市三医院”)对一名艾滋病合并乙肝慢加急性肝衰竭、肝昏迷患者成功实施肝移植,这是我国目前艾滋病合并乙肝肝昏迷实施跨血型肝移植后存活的第一例患者。

“完了!如果不做肝移植,他可能这一两天内就没命了。”市三医院感染一科主任王辉心头一紧,她的一位长期随访的艾滋病合并乙肝患者,出现了肝昏迷和肝肾综合征。肝脏已经没有解毒功能,患者神志不清,生命垂危。唯一的出路就是肝移植。

医院伦理委员会讨论后决定,该患者可以做肝移植手术。按照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中器官分配原则,该患者属于超紧急状态肝移植等待者,具有优先得到供肝的机会。通过分配系统,很快就匹配上了一个肝脏。但问题来了,捐献者的血型是A型,而患者的血型是O型。在这之前,国内只报道过3例合并HIV感染的肝移植手术病例,但是合并肝昏迷和肝肾综合征紧急行跨血型移植还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可循。医生只能依靠自己的经验进行探索,制定免疫诱导方案。

手术开始。十几名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确认皮肤无破损、穿着双层防水围裙、戴护目镜、双层橡胶手套、防水袖套、鞋套,术中用弯盘传递器械等,避免医护人员职业暴露。数小时后,市三医院肝移植科主任姜楠主刀切下了萎缩硬化的肝,换上了新鲜健康的肝。

患者术后5天已经可以正常进食,还能下地做“踩单车”康复训练。“这场‘攻坚战’调动了全院力量,移植科、感染科、麻醉科、ICU、血液净化科、输血科、检验科等多学科协同作战,”院长刘磊表示,这个疑难复杂的肝移植手术体现了深圳市三医院的综合救治水平和危重症救治能力,也充分体现了深圳器官移植的医疗水平在不断攀升。(记者罗丹)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