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为2019年宝安区“院士讲坛”作首讲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为2019年宝安区“院士讲坛”作首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吴伟仁院士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常委,航天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总体设计专家,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研究。

原标题:发扬“探月精神”为航天强国作贡献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为2019年宝安区“院士讲坛”作首讲

晶报2019年04月15日讯 4月13日上午,2019年宝安区“院士讲坛”首场讲座在福永街道凤凰书院开讲,远道而来的吴伟仁院士以“中国航天的发展与展望”为主题,与宝安乃至全市高层次人才代表、深圳航空协会及航空航天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中国航天的现在与未来。吴伟仁院士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常委,航天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总体设计专家,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研究。他表示,我们将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向航天强国迈进。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刚出席并主持。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梅玉宝、副巡视员曾宇英,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福永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等出席了讲座。

中国航天发展振奋人心

演讲中,吴伟仁院士系统介绍了国际航天发展态势,总结了中国航天发展成就和成功的经验,展望了未来航天强国发展思路和规划。

在谈到中国月球探测时,吴伟仁院士说,多年来,我们一直梦想有一天能到遥不可及的月球背面一探究竟,今天,终于率先在月球背面刻上了中国足迹。“这一工程汇聚了全国两千多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直接或间接参与,是大力协同、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的结果。”

吴伟仁院士说,中国探月工程坚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主动开放部分资源,帮助搭载了多个国家的科学仪器设备,又将获得的宝贵原始探测数据向全世界开放。这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和大国胸怀,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走出了一条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的中国道路。

吴伟仁院士表示,我们将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向航天强国迈进。“今年我们准备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在月球采样返回;明年,我们将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预计未来10年左右,月球南极将出现中国主导、多国参与的月球科研站,中国人的足迹将踏上月球。”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正当时

“我国民用卫星通信系统空间资源需求大,如何实现我国卫星通信产业的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航天要造好,更要用好。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利用我国丰富的卫星资源?”在讲座交流环节,来自深圳大学、通讯企业等众多高端人才纷纷向吴伟仁院士提问,院士逐一解答。吴伟仁院士指出,大力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是今后努力的方向。他认为,全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正当时。

据了解,宝安区积极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主导打造位于福永街道占地75万平方米的龙王庙军民融合小镇项目,并将其作为宝安区重点项目纳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全速推进,今年3月20日该项目举行了物业整体租赁签约仪式,努力建设成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近几年来,宝安充分发扬崇学重思爱才的优良传统,打造了宝安人才园、人才林公园等一批人才地标和交流平台。宝安区“院士讲坛”由宝安区委组织部主办、福永街道办事处承办,自2017年在全市率先举办以来,邀请了多位两院院士、顶尖企业家等开坛授课,深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吴伟仁院士的讲座为2019年宝安区“院士讲坛”完美开篇,接下来,宝安区还将继续邀请更多院士、顶尖企业家精英走进宝安开展高端讲座,聚智汇力、逐梦湾区,推动“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快速前进。(记者柯季通讯员陈仲威)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