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南山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历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历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5年,南山区政府出台并实施《深圳市南山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文件,成立老旧电梯更新改造领导小组,并设立旧梯改造办,统筹推进辖区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工作。

原标题:“最担心的事儿,如今成了最暖心的事儿”

——南山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历程

晶报2019年04月15日讯“旧电梯能在短时间内更新改造完成,政府还发放了补助,当初最担心的事儿,如今成了最暖心的事儿。”这通发自肺腑的心声,来自于南山区滨海之窗业主蔡小姐一家。得益于南山区政府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这一民生实事,蔡小姐所在小区的1000余业主,已彻底告别了老旧电梯的噩梦,28台新电梯正承载着他们的幸福新生活。过去4年,南山区共扶持了62个单位楼宇的567台老旧电梯成功更新改造,累计发放补助资金9561.86万余元。

今年初,南山旧梯改造办已收到来自95家单位近千台老旧电梯提交的申请。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年底,将有更多的居民享受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惠民政策带来的福利。

担心|与老旧电梯相伴每日忐忑出行

“原来电梯已经用了十几年了,更换之前,时常出现运行不稳、突然升降等故障,每回进电梯前都有些忐忑,老人孩子进去就更不放心……”蔡小姐家住滨海之窗11楼,每天一家人奔波在出门买菜、接送孩子、外出锻炼的琐事之间,人均进出电梯至少6次/日。

南山区目前电梯总量超过19000台,包括滨海之窗小区在内,不少建筑楼宇的电梯因使用年限长、故障率高、运行状况差,亟待更新改造提升安全性能。

2015年,南山区政府出台并实施《深圳市南山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文件,成立老旧电梯更新改造领导小组,并设立旧梯改造办,统筹推进辖区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工作。

仅2015年一年,南山区就完成了老旧电梯更新改造40台,区政府发放补助约658万元。

暖心|政府出资补助居民盛赞受益

“政府出钱补助给我们换电梯,刚开始的时候还真是不太相信。经历过之后,真的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办了实事。”蔡小姐抑制不住激动。

据了解,南山区按照“公平公正、统筹兼顾、分期分批、用户主导、政府鼓励”的原则,采用“业主分摊一部分、政府补助一部分”的筹资办法,由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对辖区已纳入特种设备监管范围的老旧电梯实行资金补助。补助标准为给予旧梯更新每台费用50%最高不超过20万元、旧梯改造每台费用50%最高不超过10万元、重大修理每台费用50%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资金补助。

根据补助标准,蔡小姐家旧电梯更新,原本每户需承担7千余元的更新费用,得到政府补助后,每户直接节约了近1/2的费用。

正是这种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推动下,此后3年内,滨海之窗小区分期分批更换电梯28台,1000余业主的忧患得以解决。

暖心|审批验收高效居民拍手称快

“申请流程简单。我们开始最担心是审批流程太冗长,没想到政府办事效率、工作速度也是‘在线’的。”康乐大厦是南山区最早与电梯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合同的小区,业主黄平告诉记者,按照审批流程,他们提交申请,经过安全评估、业主自行选定新梯供应商、方案评审、施工、项目验收等多环节,到用上新梯,前后不到半年时间,区财政部门最终按相关规定审查发放补助资金。

高额度补助、高效率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这一民生实事,陆续在南山区“遍地开花”。记者了解到,刚过去的2018年,南山区全年完成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共计193台,区政府共发放补助资金3281.36万余元,数量和金额都几乎是3年前的5倍。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南山区共有62个申请单位的567台老旧电梯完成了更新改造,其中更新537台,改造29台,重大修理1台,累计发放补助资金达9561.86万余元。

贴心|高质量服务送到南山市民家

“今年申请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数量又创新高,”当拿到确切的申请数据之后,南山区旧梯改造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了95家单位近千台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申请。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组织专家对各申请单位电梯进行现场核查,分析量化电梯老旧程度,按照公平公正、统筹兼顾、分期分批的原则,确定了纳入年度资金补助范围的老旧电梯。二季度,旧梯改造办还将组织各申请单位召开宣贯动员会,做好年度工作部署,确保南山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晶报记者刘羚通讯员倪浩袁坤)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