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人才第一会”为创新人才搭建广阔舞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才第一会”为创新人才搭建广阔舞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新导向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为服务创新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办法。日新者日进,人才如此,企业亦同,人才服务意识也需跟上时代步伐。

创新导向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为服务创新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办法。日新者日进,人才如此,企业亦同,人才服务意识也需跟上时代步伐。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被誉为“中国人才第一会”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4月14日在深圳开幕。本届大会已经办到第十七届,既延续往届大会汇聚全球智力、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基调,又特别增添了“创新合作”元素。坚持创新导向,聚焦科技综合服务,是本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本届大会颇有“新气象”。跨国企业“金饭碗”不像往年那么“俏”了,创新型企业取而代之,成了人才竞争的高地。同时,越来越多企业把寻觅创新型人才,尤其是吸纳有研究能力和创造冲动的科技人才,作为自己人才战略的关键。人才市场供需两端都视“创新”为蜜糖,凸显出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型人才是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已是人们的共识。

“人才第一会”探寻的是发挥创新型人才作用的更优解。怎样实现人才的科技创新理念,对接上企业发展需求,进而促成经济效益转化?人才交流会上的一些新现象给出了答案的眉脚。

用好市场力量,创新人才不断涌现。近年来,在深圳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迎来了不少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今年,更是有国际知名的猎头公司、人才咨询公司来助阵。现代、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业能够利用市场力量,有效开发人力资源,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因此,人力资源服务业成为了国家近期重点扶植发展的行业。前不久,深圳就宣布投入8000多万元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要什么人才,要让市场说了算;专业性企业分析人才需求更有效率,也更为精确,可以助力政府提供精确的人才公共服务。

实现精准匹配,创新资源高效转化。我们不光要“引”来人才,还要为顶尖人才找到用武之地搭建平台。城市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吸引相应人才,是更“精明”的“用人之道”。本届人才大会,参会的城市更为“理性”了,“招兵买马”力度不减,但已经从“大水漫灌”变成了“精准滴灌”。东道主深圳也特别关注重点产业和相关企业对核心关键技术人才的需求,依靠市场反馈,建立了全球高端人才目录。

聚焦国家政策,创新人才纷至沓来。人才服务要有“国际”视野,也要有“交流”意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更多高层次海外人才来中国工作、创业将成为“新常态”。本届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式上,特别举办了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来自加拿大的团队从24个优秀创新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冠军,收获百万元奖金。这场“初创赛”也留给深圳一笔宝贵“财富”,光宝安一个区就吸纳了11个国际团队的创客项目。创新不是物理反应,而是化学反应,开放合作带来的“增益”是可观的。深圳将利用湾区开放优势,用好国家政策,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实现国内外创客共同获益。

创新导向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为服务创新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办法。日新者日进,人才如此,企业亦同,人才服务意识也需跟上时代步伐。我们应当紧密关注人才市场的新变化、新现象,不断提高我们人才服务的水准,让人才、企业和社会在创新中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