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中学生研发出“笑颜气象”APP 针对学校独特气候监测预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中学生研发出“笑颜气象”APP 针对学校独特气候监测预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天,深圳学生气象社团联盟也宣告成立,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百花小学、燕山学校、皇岗小学成为首批成员。

原标题:深圳中学生研发出“笑颜气象”APP

针对学校独特气候监测预报,在全国也是首个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15日讯 4月13日,深圳市气象局多功能厅里热闹非凡。与往常这里举办活动时的参与者多为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气象、天文专家不同,当天的主角是一群中学生们——“深圳校园气象团队”研发的“笑颜气象”APP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国首个由中学生团队研发的气象APP。

当天,深圳学生气象社团联盟也宣告成立,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百花小学、燕山学校、皇岗小学成为首批成员。

成立社团为同学提供个性化气象服务

“促进我们社团正式成立的,是2014年12月的一场秋风。“深外气象天文台首任台长、现已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气象系就读的韩雨杉通过越洋电话告诉记者。

他记得那天凌晨,寒风呼啸,深外高中部男生宿舍附近晾衣架到处横飞,安全隐患徒增。面朝西北方向的教室风寒指数迅速飙升,学校气象站监测到的阵风风力,甚至超过了当年9月严重影响广东沿海的台风“海鸥”。深外高中部校园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形成了局地小气候。校园西北面正当三洲田风口,当冷空气由西北方向入侵时,形成喇叭口效应;处在冷空气的冷平流中,持续的大风会使人体体感温度更低几度,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风寒指数”——风越大,体感越寒冷。此外,冷空气在较为湿润的深圳东部沿岸还经常触发锋面降雨,阴冷+大风,是秋冬季节让同学们最难受的配置组合,学生常戏称这是“深圳外国雨学校”。

“深圳的地域范围很大,常规天气预报没有办法精确到每个地方。我们深刻意识到建立气象社团、为同学们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必要性。“很快,一直希望成立气象类社团的韩雨杉,把想法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交流起来,并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和同意,深外气象天文台这个广东首个学生气象社团就正式成立了。

气象创赛获奖,赢得大数据“金钥匙”

准确预报局地天气状况,监测数据是关键。为了更好地服务校园,深外气象天文台在2015年初与深圳市气象局取得了联系,希望获取设立在深外校园楼顶的气象自动站“明珠站”的监测数据。这个想法得到了深圳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很快深外气象天文台有了基于深外校园的气象预报及生活指数,成为了广受同学们欢迎的拳头产品。

“不仅是深外的同学们需要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其他学校的同学们也同样需要。能否让更多的校园参与进来、从中获益呢?”2016年,深圳气象局举办“乐享气象”创赛大赛,深外气象天文台这种构想有了实现的契机。

深外气象天文台提出的方案是融合科技、经验提供更精准的校园预报,传递科普知识。同时,团队提出了“绿色出行”与环境监测手环相结合等概念,在最终的“十佳应用”路演决选中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赢得优胜奖及气象、环境大数据“金钥匙”。

未来将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

2016年年中,深外气象天文台联合深圳中学气象社组建了“深圳校园气象团队”,正式入驻深圳气象局智慧气象创新平台孵化器。中国气象局时任局长郑国光曾视察并了解项目,并在2017世界气象组织大会的发言上作为范例提及。已经毕业的校友还在平台孵化下组建了校友公司,继续提供支持。经过紧张的研发和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深圳校园气象团队”的“笑颜气象”APP终于与大家见面了。

深外气象天文台第三任台长、高三学生庄皓予,已经被美国常春藤联盟中唯一设有大气科学系的康奈尔大学录取。作为团队中的技术大咖,他负责编程。这个四五个人组成的技术小团队选择的是移动混合开发技术Typescript,它可实现一份代码两个平台。“也就是说,APP未来在安卓和iOS平台都可以简单地同步维护。”

深外气象天文台现任台长马飞扬介绍,现在上线的“笑颜气象”APP针对深外独特的气候,能够实现精细化监测和预报服务,并给师生提供穿衣、运动、晾晒、防护蚊虫等不同指数的建议,实现了7*24H的自动更新。“未来,‘笑颜气象’还将推出网页版、微信版等,并将在深外试点测试结束后,在联盟帮助下逐步向深圳更多校区、学校推广,成熟后可继续向全国乃至全球各类校园、园区推广。”韩雨杉说。( ■深圳特区报记者方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