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巴西古竖笛传响鹏城,“一带一路”音乐季魅力渐入人心

巴西古竖笛传响鹏城,“一带一路”音乐季魅力渐入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样一场满载着巴西文化传统和流行歌舞韵律、充满着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与科技碰撞的音乐会,让人在回味音乐美之余,感受卡布克罗人传奇的魅力,厚植“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色。

圆形?方形?短的?长的?若你在4月12日晚来到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你会在舞台上看到九件似曾相识却又难以直呼其名的乐器竖立在舞台上。

 

这是巴西昆塔四重奏音乐会的现场,这九件乐器统称竖笛。

竖笛本为圆管,现代竖笛加上了一些金属按键,而方形管则是德国制造商Joachim和Herbert Paetzold的研究成果。它们无论是发声原理还是实际演奏出来的音色,都与管风琴十分相似。管体越大越长,音色越雄浑低沉,既有着传统竖笛气韵绵长的特点,还可利用气流冲击管体的声响制造出像擦弦或打击乐的音色。另外,巴西昆塔四重奏还为乐队加入了伊戈尔笛、古巴松等乐器,以获得更丰富的音色和层次感。

提到巴西,“足球王国”的美誉伴着热情似火的桑巴舞曲和古铜色肌肤的人们就像一幅南美风情画展现在眼前。巴西昆塔四重奏在致力于推广古竖笛的同时,也不忘巴西的文化和音乐底蕴。乐队的新项目名为“卡布克罗”,这是巴西葡萄牙语(português brasileiro,葡萄牙语在巴西的变体)caboclo的音译,意为“有铜色皮肤的人”,更普遍地来说,是“拥有巴西土著和欧洲混血血统的人”。乐队将其作为项目的名称,不仅是引用一个巴西特有的词语以彰显国家特色,也是源于这个词承载着一个关于战斗的传奇故事,同时也映照了音乐会一首曲子《卡布克罗的传奇》——来自巴西国宝级作曲家海托尔•维拉-罗伯斯(Heitor Villa-Lobos)的创作。


本场音乐会除了2首作品选自巴赫《赋格的艺术》,其他9首均为20世纪以来巴西本土音乐家创作或改编的作品,这样的曲目安排十分让人欣喜。我们经常在音乐厅看到巴洛克至浪漫主义时期的古典音乐,也有不少当代的轻音乐、动漫音乐等通俗音乐,但20世纪以来(除后期浪漫派、印象派以外)的专业音乐却甚少上演。巴西昆塔四重奏用结合了现代科技的竖笛演奏现当代作品,音乐会的开场曲《甜美笛声》就是一首“诞生”仅6年的“小鲜曲”。它是作曲家丹尼尔•沃尔夫(Daniel Wolff)专为昆塔四重奏而作,用的竖笛都属于中高声区,音色如森林中鸟儿的鸣唱。占据曲目最大比例的是改编自拉达梅斯•格纳塔里(Gadames Gnattal)的作品(5首),他的作品曾面临两难境地,流行风格作品因过于复杂而受批评,古典风格作品又因包含太多爵士和舞曲元素而受指责,但这正是他的才能所在,也是其作品的魅力之源。无论是在《小夜曲一号——桑巴》、《传奇》或是在《抒情曲》、《第三四重奏》中,都能感受到他对巴西传统韵律、流行歌舞和现代和声的融会贯通。

音乐会还有4首作品改编自上文提到的作曲家海托尔•维拉-罗伯斯。他是巴西最富盛名的音乐家,一生创作了包含吉他独奏到大型管弦乐、合唱等2000多部作品,致力于将巴西的灵魂之声融入专业音乐创作,如14首“悲歌”Choros。Choros原意为“小哭”或“小哀悼”,是一种起源于19世纪里约热内卢的巴西流行音乐流派。尽管名中含“悲”,但音乐却是欢快的,即兴性强,充满了切分和对位。昆塔四重奏选取了这个系列中的第四首,也是作曲家本人认为最重要的一首。另外,还有罗伯斯9首《巴西的巴赫风格》中的第五号的咏叹调,原曲是为八个大提琴和女高音谱写,这是被改编最多、影响最大的作品。

在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中,这样一场满载着巴西文化传统和流行歌舞韵律、充满着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与科技碰撞的音乐会,让人在回味音乐美之余,感受卡布克罗人传奇的魅力,厚植“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色。看,音乐会已经结束了,巴西的音符还在鹏城飘扬,“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还在鹏城闪耀。(姚嘉)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