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3-16日天气持续不稳定 多雷雨

条评论立即评论

13-16日天气持续不稳定 多雷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最新气象预报,13-16日我市天气持续不稳定,多雷雨。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13日讯 我市正处在强对流多发季节。据最新气象预报,13-16日我市天气持续不稳定,多雷雨。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预报难度大,深圳市气象台提醒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提前做好市政工程、建筑工地、低洼易涝区、危险边坡、危房旧屋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雷暴及局地短时大风带来的灾害。

莲花山站录得同期最大半小时雨强

12日,深圳市气象台向媒体通报:4月11日夜间,受冷空气南下和偏南暖湿气流激烈交汇影响,深圳出现短时极端强降水天气。本次天气过程特点是:局地性强、历时短、雨强大,伴有短时大风、雷电和冰雹。

11日19-23时深圳经历了两场强对流天气过程。19时前后我市西北部出现冰雹;短时极端强降水发生在21时前后,强降水发生时风大雨急雷电交加,伴有8-9级短时大风,记录到704次雷电,光明、宝安出现局地冰雹。整个强降水过程跨越深圳历时两个多小时,但同一地点历时只有30分钟左右。

福田区莲花山站最大10分钟雨量39.7毫米,最大半小时雨量73.4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4月份最大半小时雨强,最大小时雨量75毫米;罗湖区莲塘站最大10分钟雨量39.2毫米,最大半小时雨量64.2毫米,最大小时雨量80.6毫米,几乎一半以上的降雨都集中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

春季天气变化节奏快 需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气象专家表示,按国家标准《临近天气预报》(GB/T28594-2012)20毫米/小时为短时强降水,国家气象中心将50毫米/小时定义为短时极端强降水,深圳4·11降雨过程为一次短时极端强降水。目前,气象预报科学发展水平对短时极端强降水只能做到定性趋势预报,但是定时定点定量预报难度很大,只能临近不断跟踪监测预警。

深圳市气象台预计,13-16日我市天气持续不稳定,多雷雨。其中,12日夜间至13日有大雨到暴雨(30-60毫米),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14日有中到大雨(20-40毫米);15-16日仍有明显降水。

深汕特别合作区13-16日多雷雨。其中,13-14日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和短时大风;15日有阵雨;展望16-20日,仍多阵性降水,间中有雷暴。

春季天气变化节奏快,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请关注深圳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深圳特区报记者方胜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