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镇松:扎根陆丰七年 深圳的扶贫队长改变了两座村庄的命运
2019-04-12 19: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陈镇松:扎根陆丰七年 深圳的扶贫队长改变了两座村庄的命运

再派欧厝村有底心不慌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陈镇松在陆丰做了七年的扶贫队长

2016年,陈镇松被派往陆丰市河东镇欧厝村。这个村的状况再次“刷新”了陈镇松对贫困村的认知。

“办公楼是知青时期建的危房,集贸市场是用蛇皮袋临时建筑,池塘是臭水池,村头巷尾到处是垃圾……”

有了大茂村的扶贫经验,陈镇松第一时间对欧厝村进行了调研,总结欧厝村贫困的三大原因:思想不开放;公共设施不完善;经济产业薄弱。

“还是那句话,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身后有深圳市司法局的强大支撑。”陈镇松对改变欧厝村的贫困现状,心里有底。

抓基建工程,改善村居生产生活条件,是首要工作重点。

深圳市司法局出资,利用荒置空地,建设村文化广场,配备健身器材为村民们提供休憩娱乐和文化活动场所;选取村老祖祠堂前池塘,从清淤、绿化、铺装入手,整治“臭水塘”,打造村前景观池;在村内主要道路侧安装太阳能LED路灯,方便村民出行。同时,陈镇松组织对4公里水渠进行疏通完善、重建拦河陂头,有效保障农田用水及防涝需要。

考虑到当地村民没有稳定收入来源,陈镇松协助欧厝村委,把193万元统筹扶贫开发资金投入产业园区标准厂房、陆丰市推荐的农业经济组织等资产收益类建设项目。项目资金投入后,多户贫困家庭都有了稳定收入,生活有了保障。

阳春三月,欧厝村的鹰嘴桃挂果

为了转化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实现“以奖代补”激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项目增加收入,加快脱贫步伐。目前,欧厝村已申报奖补资金约49万元,为在家务农的贫困户平均增收约3000多元。

2017年4月,深圳市司法局帮扶欧厝村成立“陆丰市虎岛种养专业合作社”,是陈镇松在该村扶贫工作中引以为豪的一件事。

“陆丰市虎岛种养专业合作社”由深圳司法局出资18.1万元作为启动运营资金,将81户贫困户逐批纳入合作社,让他们种植生产适合当地的无公害、绿色的农产品鹰嘴桃100亩和地瓜30亩,盈利除一部分作为合作社再运营资金外,其余利润由合作社社员(贫困户)分红,每户贫困户从中收益约1200元,基地优先提供职位给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帮助其就业。

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热闹的农贸市场,宽敞的休闲广场,开满鲜花的公园……欧厝村的人居环境整体水平、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2016年,欧厝村被定为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先行村,深圳市司法局驻陆丰市河东镇欧厝村工作队也被广东省评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驻村工作队”。

欧厝村文化广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