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看!“一带一路”乐章中激荡的深圳文化自信

看!“一带一路”乐章中激荡的深圳文化自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音乐为纽带,让不同的文化交融汇聚,碰撞出炫丽火花,作为深圳的一大文化创举探索出新的文化交流传播模式。

创造了举世瞩目经济奇迹的深圳,在加快建设文化软实力方面也是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已如约而至,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23个优秀团组的800多位世界知名艺术家,将在深圳呈现21场高水准的演出及多场延伸活动。


今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经典与原创,既有中国传统戏曲精品,也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音乐和世界顶级交响乐、爵士乐、器乐及歌剧,同时还吸纳中国本土优秀音乐团体和新锐艺术家加入,内容兼容并蓄、异彩纷呈。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际一流的音乐盛宴。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城市的文化与城市的气质息息相关。深圳开放包容、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质决定了深圳文化具有年轻、包容、创新、融合的鲜明特点。今年音乐季虽然时间不长,但凭借立意远、水准高、范围广、影响大、特色鲜明等优势,迅速得到文化音乐界的认可,成为国内国际重要的音乐文化交流和展示平台。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展示深圳文化成就,也让深圳文化更加自信。


近年来,深圳愈加注重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新,按照《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规划和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不仅丰富了深圳市民的文化生活,还极大地拓展了深圳文化的内涵,让深圳市民有了更强的文化归属感。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深圳作为中心城市之一,要继续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中心城市的定位,离不开更高水平的文化建设,深圳文化需要辐射更远、影响更大,让深圳真正成为文化传播的桥头堡。


融合让文化更具生命力。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音乐为纽带,让不同的文化交融汇聚,碰撞出炫丽火花,作为深圳的一大文化创举探索出新的文化交流传播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悠久的音乐和文化资源不断滋润着年轻深圳文化,深圳也凭借“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向世界传播深圳精神、改革精神和中国新时代的风貌。(作者:王勇)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