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11岁女童打赏主播200万 家长追讨成功几率多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11岁女童打赏主播200万 家长追讨成功几率多大

分享

200万元是什么概念呢?在深圳,月入数千元工薪族工作30年不吃不喝才能存下这么多钱,这笔巨款支付深圳中心区一套中小户型房子的首期款也是绰绰有余。网民惊呼,再大的家业,也经不起熊孩子这般折腾!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最强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充值打赏记录截图(图来自深广电第一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11日讯(记者 张玲)日前,深圳媒体报道了一条新闻,宝安11岁女童洋洋刷爆妈妈的信用卡,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4月,共花费200万元用于打赏某直播平台的多位主播,打赏从最初的三五百元,到最疯狂时期的一天几千块。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主播们与洋洋的聊天信息显示,他们知道打赏的人是未成年人。目前,洋洋的妈妈已经决定采取法律手段跟直播平台沟通,希望能够追回款项。

200万元是什么概念呢?在深圳,月入数千元工薪族工作30年不吃不喝才能存下这么多钱,这笔巨款支付深圳中心区一套中小户型房子的首期款也是绰绰有余。网民惊呼,再大的家业,也经不起熊孩子这般折腾!

记者整理网民热议焦点,集中在三个方面:

1、家长为什么给孩子这么大的财政自主权?

2、直播平台主播明知洋洋是未成年人,还编造各种理由索取赏金,是不是诱骗?

3、从法律上看,洋洋的打赏行为能否认定为无效,这200万元的追讨成功几率多大?

11岁女童洋洋给妈妈写的检讨(图来自深广电第一现场)

本期的《张玲说法》,刘亚娟律师给出了答案:11岁女童的打赏行为在法律上是无效的,应当予以返还。家长起诉直播平台于法有据。

刘亚娟是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她指出,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实施的纯获利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其它民事法律行为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有效。

追认权(Right of ratification)是指法定代理人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超越其行为能力与他人订立的合同加以承认,这个合同就从效力待定变为有效了的权利。

“在本案中女童才11岁,打赏的金额200万,这个金额是显然是与其年龄不相适应的,家长也明确表示了不追认,所以打赏主播这个行为在法律上是无效的。而法律行为无效时,因此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

刘亚娟分析说,从涉案的直播平台的运营方式看,用户在平台上买“豆”,然后使用“豆”兑换礼物送给主播,购买行为是发生在用户和直播平台之间,所以家长可以起诉该直播平台要求返还未成年人支付的200万。

11岁女童豪气花掉父母的钱,是新闻,也不是新闻。刘亚娟律师表示,近些年已经发生了不少未成年人在网络上大额消费的案例了,“从法律上虽然可以要求返还,但是诉讼毕竟耗时耗力,从风险防范的角度,家长们应注意控制小孩的支付账号采取密码保护措施或者设置限额。”

【关于刘亚娟律师】

刘亚娟律师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先后从事警察、律师之职,在多年的律师职业生涯期间,已成功办理数百起民事诉讼案件,其中尤以婚姻家庭法律事务和房地产法律事务(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商铺租赁纠纷、小产权纠纷、合作建房纠纷、离婚房产分割,房产继承等)为主要研究领域,并尤其擅长处理该领域内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执业以来已累计为客户提供数千起该领域内的法律咨询,并已成功办理数百起涉及家事、房产类的诉讼及非诉案件。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