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这三种情况下,喝酒没开车也犯罪!3月深圳共查处醉驾349宗!

2019-04-11 15:13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11日讯(记者 施冰冰)喝酒没开车也是犯罪?据“深圳交警权威发布”消息,近日有一位车主在交警查车时被拦下,明明没有酒后开车却被告知涉嫌犯罪,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9年4月6日0时19分,民警在龙华区龙华街道梅龙大道清湖小学路段进行猎虎行动时,发现粤S号牌小型机动车驾驶员张某欣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执勤民警随即对张某欣进行酒精测试。


经检测,张某欣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94mg/100ml,随后民警将其带至医院进行抽血检验,鉴定结果为113.38mg/100ml,达到危险驾驶标准。


▼醉酒驾驶

你以为事情到此结束了?

经调查,张某欣所驾驶的车辆并非张某欣所属,真正的车主正是车里一乘客张某,而经过一番调查了解后,没有开车的张某竟也涉嫌共同犯罪

司机心存侥幸,醉酒驾驶

据了解,2019年4月5日21时许,张某欣、张某和四个朋友在龙华区一家烤吧吃饭喝酒,期间喝了许多啤酒。

吃完饭后已是4月6日0时许,张某欣觉得自己喝得不多,路程比较近,心存侥幸取得张某的粤S号牌小车钥匙,驾驶小车搭载另外三人回家,行驶至龙华区龙华街道梅龙大道清湖小学路段被交警查获。

明知司机喝酒,为何仍胆敢让其手握方向盘,把一车人的生命安全,都放置于一只“醉猫”的手中?车主到底是怎么想的?

车主纵容醉驾,共同犯罪

执勤民警问张某,为何明知张某欣饮酒仍让其开车时,张某表示因为喝完酒都过三四个小时了,他以为张某欣酒醒了,且对方对路线比较熟,所以让其驾驶。

张某在明知张某欣有饮酒行为的情况下,仍将自己的粤S号牌小型普通客车交由张某欣在道路上驾驶,其行为涉嫌共同犯罪。

现如今,犯罪嫌疑人张某欣、张某因涉嫌危险驾驶,于2019年4月6日被刑事拘留。

一人醉驾,两人涉罪

请牢记:明知他人饮酒还借车

必将成为危险驾驶共犯!

危险驾驶的共同犯罪分为以下几种

一是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驾驶员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饮酒后不给其找代驾的行为。

二是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胁迫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

三是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的行为。

因为醉驾引发严重交通事故,再多的眼泪和再深刻的悔过都无法挽回,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深圳交警每晚开展猎虎行动,然而即使如此,还是有人心存侥幸,胆敢酒后驾车出行,我看看是谁在违法。

2019年3月(时间截至3月29日,不含深汕合作区,下同),深圳交警在酒驾整治行动中共有效排查车辆383687辆次,日均有效排查13230.59辆次,同比2月份增加13.29%,环比去年同期增加14.84%;主动查处酒后驾驶528宗,主动查处醉酒驾驶349宗,酒驾率为0.229%,同比2月有明显上升。

按辖区进行划分:3月酒驾率最高为宝安0.631%,其次是龙岗0.266%、光明0.234%。

按照时间进行划分:截至3月,1年内酒驾事故多发生在凌晨0时至2时,2时酒驾事故最多,1年内有140宗。

夜黑风高夜,正是醉猫出没时,醉猫在前,交警在后,酒后驾车你就别想逃!

深圳交警路面查处不停歇!

重点在酒吧、食肆、娱乐场所聚集区的周边路段及辖区重点区域、路段进行设点,实现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


此外,深圳交警还通过多种途径,提醒各位驾驶员拒绝酒驾,让他们进一步了解酒驾的危害发现有酒驾嫌疑的司机,及时规劝其不要酒后开车!

这就是“猎虎劝猫”,深圳交警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酒驾的危险性,拒绝酒驾,不触碰法律的红线!

素材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