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做大做强鹏城文化产业

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做大做强鹏城文化产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给市民送上了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也活跃了城市文化市场,为城市文化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舞台。

自3月24日开幕以来,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精彩不断、高潮迭起,让人们在音乐的共鸣中深切感受到文化的魅力。

文化有一股魔力,若水善利万物。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认为,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最持久的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当今时代,人类城市化进程已进入了文化引领发展的阶段。一个城市繁荣与否,不仅仅取决于人口数量、经济规模、科技实力,更取决于文化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为文化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与动力。

文化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强弱,不仅要看存量,更要看增量。文化增量何处来?经由文化交流与文化融合实现文化创新与文化创造。文化的交流、融合、创新,让深圳的文化创造有了“源头活水”,文化增量持续攀升。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产生的共鸣,正是文化交流与融合的典范。“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沿线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题,以音乐艺术为纽带,促进与世界不同文明的沟通交流,以交流合作来推动音乐艺术乃至文化文明的共同进步与发展。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23个优秀团组前来参演,“中国味+国际范”,深圳与世界零距离。借助“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开放平台,深圳的国际化城市形象更加鲜明立体,文化魅力受到了更多关注,对外文化交流持续升温,文化辐射力不断增强,为文化产业发展开辟和拓展了空间。

美国爵士乐小号演奏巨星温顿·马萨利斯与卡洛斯·亨瑞奎的即兴表演,瞬间点燃了观众的热情。

文化品牌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对于扩大城市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圳要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是一个重要抓手。事实上,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和《深圳市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都明确提到了城市文化品牌的打造。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正是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一个重要的具体实践。自2017年问世以来,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特别是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与周边成熟的香港艺术节、澳门国际音乐节共同发展,强化与主流艺术节的紧密合作,不断扩大行业影响力,继而扩大深圳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通过音乐季的品牌效应,领略到深圳的城市文化魅力,以及文化产业实力,进而达成文化贸易,深圳文化产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给市民送上了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也活跃了城市文化市场,为城市文化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舞台。培育市场、普惠大众,是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一大特色亮点。今年音乐季共计18个项目21场演出的定价普遍低于市场价格,最高票价控制在千元左右,除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之外,每一场都划出占比不低于10%的学生票定价80元,还有每场比例不低于20%的180元低价惠民票,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享受文化大餐。同时,场次众多、类型丰富的高端演出活动,对深圳的文化服务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城市文化服务业以及相关细分领域转型升级,对于深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与文化产业发展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是一项举足轻重的文化事业。在一段段美妙的音乐共鸣中,我们分明听到了文化产业拔节的声音。(姚龙华)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