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一带一路”音乐季:彰显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

“一带一路”音乐季:彰显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短短三年时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变得更加成熟、大气,成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中的一道精品佳肴,也为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而在南海之滨,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正渐入佳境,音乐季肩负服务国家发展方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这个繁花似锦的春天,直抵人心的绚烂乐章不断被奏响,灵动的音符穿越时空,勾连着历史,也照亮着未来。


让我们将时间拨回至2017年3月25日,这是一个注定被写入历史的日子。当天,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深圳市音乐厅拉开帷幕。“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的乐手和深圳交响乐团组成的音乐季节日乐团,与来自国内外的4位顶级指挥家、6名歌唱家、3名器乐演奏家等合作,220多名中外音乐人共奏丝路华章。从此,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始全力用音乐这一全人类通用的语言共同演奏多元共生、和谐发展的乐章,不断蝶变、声誉日隆。


深圳诞生于一个伟大创意,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亦是一次在文化创新领域实实在在的“深圳表达”。“一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诚如深圳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所言,“唯有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从2017年盛大启幕至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带领着人们完成了从耳膜到心灵的一次次穿越,成为深圳文化又一张闪亮的名片,亦充分证明了当初创办音乐季的非凡魄力和远见卓识。



三年来,人们亦可“听见”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自身拔节生长的声音。2017年,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带来了16场各具特色的国际精品演出;2018年,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位艺术家带来了5大板块的18场精彩演出;今年,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在深圳舞台上一共呈现7大板块的21场高水准演出……


这样一组数据,清晰勾勒出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音乐季涵盖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广泛,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参与的音乐家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表演场次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元;版块设置越来越科学明晰,音乐季的整体轮廓更具国际范儿。譬如“琴键上的丝路畅想”即是“一带一路”音乐季今年首次开辟的钢琴独奏板块,这也将是未来的常设板块。包括“琴坛传奇”法佐•赛依、“键盘上的超技舞者”希普林•卡萨利斯等等,都相会与深圳这座“钢琴之城”。


短短三年时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变得更加成熟、大气,成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中的一道精品佳肴,也为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正逐渐成长为成为具有深远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同时,也为深圳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注入强劲动能。


在这个如醇酒般的春天里,美妙的音乐如同春日的暖阳般抚摸着人们的脸庞,也温润着人们的心灵。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使命在肩,乘着金色的音符振翅飞翔,必将越来越精彩!(彭健)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