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5G、AI、VR都来了!智能终端竞争初现端倪

条评论立即评论

5G、AI、VR都来了!智能终端竞争初现端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智能终端市场会带来哪些惊喜?在今年的CITE2019上,记者观察到一些端倪:智能音箱火爆不减,5G商用已在路上,VR/AR有望打破困局,智能终端市场的比拼大幕正徐徐拉开。

智能终端厂商齐聚CITE2019,比拼大幕已经拉开。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原标题:5G、AI、VR都来了

智能终端竞争初现端倪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10日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已然成为国内消费电子新品竞相比拼的大平台。过去几年,小到智能手表、智能眼镜,大到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家电,在这个平台上一览无余,其中智能终端、数字家庭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领域。

2019年,智能终端市场会带来哪些惊喜?在今年的CITE2019上,记者观察到一些端倪:智能音箱火爆不减,5G商用已在路上,VR/AR有望打破困局,智能终端市场的比拼大幕正徐徐拉开。

智能语音助手“火上加火”

智能音箱是2018年最炙手可热的终端消费性产品之一,它不仅是语音交互系统的一大载体,也被视为智能家庭的入口。围绕智能音箱串起的庞大生态圈和商机,吸引全球巨头加入战局,亚马逊、苹果、百度、小米、阿里纷纷进场。根据拓墣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达6,225万台,2019年出货量预估成长至9,525万台。

Voicebot数据显示,2018年亚马逊Alexa智能插件数量在美国翻了一番,在英国和德国也分别增长233%和152%。2018年,小米内置小爱同学的激活设备数已经超过了一亿台,搭载“小度人工智能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量已超两亿,采用思必驰语音技术的终端设备已激活了8000多万台。

经过一年的角逐,智能语音助手不再是厂商间的“斗兽场”,反而成为厂商团结的新节点。在海外,以亚马逊Alexa、谷歌助手为首的两大阵营正逐步形成鲜明对立的态势;而在国内,小米、华为生态开始争夺传统家电厂商。

记者在本届电子信息博览会上注意到,海信、创维、TCL等电视品牌纷纷展出的新品中,已经将语音助手融入电视,这令电视的智能化加速到来。“人机交互,不仅是电视机的新卖点,更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创维集团总工程师吴伟这样告诉记者。5G带来全产业链技术革命

3G成就了微博、微信,4G成就了抖音、快手,5G带来的将是一次全产业、全链条的技术革新。

根据Garter的调查,在企业垂直应用市场中约有59%的企业将物联网通信作为5G网络的功能应用;53%的组织则是视频服务。显然,作为5G网络第一应用的物联网通信基本上是在后两个应用场景上实现的:高可靠低时延、海量大连接。

事实上,5G商用就在眼前,芯片研发进程随之加快。本届博览会上,紫光展锐凭借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及其首款5G基带芯片“春藤510”,一举跨入全球5G第一梯队。联发科技展示的5G芯片Helio M70,实测速度引领业界。同时,国产的存储芯片、MCU等产品大展拳脚。

同时,大批智能终端厂商纷纷亮相,尽管没有刻意展示5G终端产品,但无论是电视厂商还是智能手机厂商的参展,都瞄准5G商用这一最大风口,以期望在巨大的市场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VR/AR有望打破困局

2016年炒热,2017年遇冷,2018年再掀热潮,三年来,VR/AR技术在起伏中寻求落地,然而受价格、设计、计算力等因素制约,VR/AR设备普及之路走得跌跌撞撞。

随着5G技术的预演和处理器的提速,VR/AR技术有望打破之前的困局。专家指出,从技术端,依托5G技术,云端VR可以在云端完成VR内容的处理和计算,在维持良好体验的同时大幅降低设备成本,既促进了VR的普及,提升了VR的移动能力;在应用端,在云端VR的架构标准下,VR内容可以快速与设备适配,从而提高VR内容传播的便利性。

记者在本届博览会上看到,尽管不像前几届那么火热,但持有VR/AR技术厂商,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深圳一家VR/AR技术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VR/AR技术可改变人类的工作方式、游戏方式以及通信。“相信未来体育爱好者在家就可以通过VR/AR设备体验现场赛事直播,游戏爱好者通过VR/AR设备可以感受更真实的游戏场景,办公族在家就能通过VR/AR技术随时和同事们进行场景深度互动。”

然而,5G技术真正商用仍需要经过基站建设、运营商组网等一系列过程,VR/AR技术仍需探寻落地应用,静待爆发时机。(记者 吴德群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