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和我市各高校纪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和我市各高校纪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分享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引发热烈反响。

原标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和我市各高校纪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聚焦立德树人 开展政治监督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09日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引发热烈反响。深圳市委教育工委、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和我市各高校纪委负责人表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全市教育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强化对各驻在部门党组织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监督,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驻在部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指导监督检查,督促各驻在部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做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市教育系统正在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努力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实现深圳新目标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圳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思想政治课程作为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成燕介绍,该校2017年出台和实施《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以立德树人工程创新思政教育,以师德师风健全教师规范,以学术文化工程坚守学术道德,以政治文化课程树立正气清风。

“新形势下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盯招生提干、后勤基建、科研经费、招标采购、校办企业等传统的反腐重点领域,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铭记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方向。”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介绍,近年来,南科大将纪律建设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改革之中,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制度机制,严明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对海归教师的政治把关和思想引领,进一步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格局,一批院士走上思政课讲台,以优良思想作风带校风、促教风、正学风。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慧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正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思政课建设成为深受广大学生欢迎的“第一金课”。“今年深职院纪委将以‘作风建设再深化行动’、‘打造廉政监督品牌建设项目’这两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开展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监督检查,构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长效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同时强化执纪问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调查,特别是对涉及到政治问题、师德师风问题的线索一查到底、坚决问责。”

“我校在干部选拔任用、人员招聘等方面,对政治上有问题、师德师风有问题的严格把关,努力把纪检监察工作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治成果。”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武表示,该校党政“一把手”带头上好“思政第一课”,学校“高职类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生命课堂’的构建”项目被教育部列为2018年全国择优推广计划,思政教学改革入选中青报“思政创新示范案例50强”。(记者 任琦 通讯员 蓝浩铭)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