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环石岩湖绿道:有“智慧”的深圳最长环湖绿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环石岩湖绿道:有“智慧”的深圳最长环湖绿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沿着石岩湖畔延伸环绕,碧波万顷、波光粼粼的石岩湖与巨石耸立、形态奇特的阿婆髻山相映成趣……近日,记者在宝安区石岩街道环石岩湖绿道采访发现,这条深圳最长的环湖绿道,自然与人文景致应接不暇。与此同时,绿道通过“雨水链设计”,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其中,很绿色很“智慧”。

原标题:环石岩湖绿道:有“智慧”的深圳最长环湖绿道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9日讯 沿着石岩湖畔延伸环绕,碧波万顷、波光粼粼的石岩湖与巨石耸立、形态奇特的阿婆髻山相映成趣……近日,记者在宝安区石岩街道环石岩湖绿道采访发现,这条深圳最长的环湖绿道,自然与人文景致应接不暇。与此同时,绿道通过“雨水链设计”,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其中,很绿色很“智慧”。

最长环湖绿道还将延伸

“我女儿每周都嚷着要来绿道走走,她说这里可以看到漂亮的‘白鸟’,我跟她说,这叫白鹭。我自己也很喜欢到这边游玩,主要是空气清新,景色也美。”自从环石岩湖绿道建成后,石岩市民何女士一家三口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一半山水一半城”是宝安区石岩街道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环石岩湖绿道环绕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石岩湖而建,北临石岩湖路与星湖路,南临洲石路,东临松白路,西接洲石路支线,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绿道全长约30.5公里,其中一段在石岩湖边,另一段在深圳生态养生园内,两段绿道曲折有致、宁静整洁、空气清新。绿道还建有环湖步道、滨水栈道、观景平台等游览设施,方便游人游览。

记者了解到,2015年10月,环石岩湖绿道正式启动建设,绿道整体铺设3.5米宽透水软性路面,部分区域还采用了4米宽的生态木栈道,使得自然气息更加浓郁。“环石岩湖绿道很适合骑行,路面宽阔平稳,四周绿树包围,我每周都会抽时间来这里兜几圈。”骑行爱好者张先生对这段绿道非常满意。

这条深圳最长的环湖绿道还将继续延伸。在今年的规划当中,宝安拟新建公园绿道24.4公里,其中环石岩湖绿道将新建15.6公里。新选线按东西走向分为城市绿脉段、观湖揽胜段、蓝湾绿廊段、山林野区段、郊野风光段、山水揽胜段、绿叶寻踪段等。结合市民健身出行实际需求,方案还设计了自行车道、车行道及多功能混道。

值得一提的是,山水揽胜段将从南广高速桥下铺设一条4米宽木栈道连接至石岩湖路,并设置服务驿站,为游客进入环石岩湖绿道提供便利与指引。游客将能一路骑车健身,一路观赏由广州樱、粉花凌霄、紫花马缨丹、麦冬等植物组成的优美生态景观,尽情领略石岩山湖小镇的郊野风情。

一条智慧型绿道

举目可远眺碧波万顷、波光粼粼的石岩湖,耳畔不时传来啁啾的鸟鸣声,走在环石岩湖绿道上,在湖光山色的美景中放松身心,成为很多市民休闲的一个选择。

记者了解到,在串联起石岩山水的同时,环石岩湖绿道还是一条“智慧型绿道”:建造过程中,绿道结合雨水种植池、渗透铺装、滤水草带等一系列“雨水链设计”,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其中。

什么是“雨水链设计”?相关人员介绍,环石岩湖绿道通过设计生态铺装段,生态种植段,生态栈道段三种低冲击开发的方式,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来组织生态绿环。“比如,距离湖泊近处布置‘雨水花园’,这是一种管网系统、植草沟和绿化系统共同构成的‘过滤器’,共同拦截、过滤雨水,为清洁湖泊水源创造条件。”

一系列“雨水链设计”,绿道也实现环石岩湖绿道雨洪综合管理,使之成为功能性与艺术性兼得的绿色基础设施。与此同时,在植物选择上,绿道两边的植物选用根系发达、茎叶繁茂、净化能力强的植物,选用既可耐涝又有一定抗旱能力的植物,观赏花卉植物及蜜源植物等等,为生物多样性创造条件,同时起到净化湖水的作用。

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环石岩湖绿道还利用智能监控,无线覆盖、环境监测等科技手段,完善绿道管理与运行,在提升管理功能的同时,也实现与市民游客互动体验和智能化展示,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更有乐趣。(深圳特区报记者叶志卫通讯员张华能)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