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在线作业使用超1144万人次 深圳市教育云试点学校达182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线作业使用超1144万人次 深圳市教育云试点学校达182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意见指出,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教育云课堂。

原标题:我市教育云试点学校达182所 加速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8日讯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意见指出,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而在深圳,早在2017年3月,市教育局已开始在全市部分中小学校开展深圳教育云项目教学应用试点。两年多来,教育云试点学校发展到182所,2万多名师生应用教育云开展教学活动。教育云平台在实践应用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加速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推动了深圳教育的质量提升。

信息技术开启全新教学模式

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黄正玉老师因为一条抖音视频新晋成为了校园网红,该视频是由二实高中物理组设计制作,内容是黄正玉老师讲解的超重与失重现象的日常教学,短时间内已超过500万的点击量。

黄正玉告诉记者,火爆的视频让他思考,信息技术对教师的教学会有一些怎样的帮助,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这种习题与实验的完美结合。短短的一段物理教学实验视频,能赢得这么多大众的热烈关注和点赞,也让二实物理组的教师们意识到,新技术、新手段在推进教学改革方面,大有可为。传统的课堂教学,学生往往成为被动的接受者,无法将“教”与“学”的效益最大化,而二实作为深圳教育云首批试点学校,运用新技术提高“教”与“学”效益,一直是该校多年来教学改革的追求。

据了解,2017年3月,深圳市教育局开始在全市部分中小学校开展深圳教育云项目教学应用试点。两年多来,教育云试点学校发展到182所,2万多名师生应用教育云开展教学活动,教师使用次数达553万余次,学生使用次数达725万余次,师生教学互动462万余次,在线作业使用超1144万人次,教育云平台资源数量超过229万条,资源使用量1195万余次,试点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教育云平台在全市信息化统筹、教学资源服务与基本信息化工具供给方面的作用已经显现。教育云在实践应用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惠及了更多师生,助力深圳教育的质量提升,有效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教育云开启了全新的教学模式,一方面通过多媒体、语音等技术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另一方面及时地获得学生的学习状态,实时地对课堂进行反馈,实现了学习过程轨迹的全追踪和量化分析,让教学变得高效。此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与发展,通过收集和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可以清楚地勾勒出每个学生的用户画像,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和学习节奏,然后动态地调整教学内容、方式,使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最适合自己的教育服务;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等应用还可以长期指导和陪伴学生的学习,逐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激发学习兴趣。

助力学校提高管理效率

记者了解到,除了帮助学生学习外,信息技术还能让教学管理变得更高效,为老师和学校改进校园管理,帮助老师和学校减压减负。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2017)》就曾指出,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已经能够高效地完成诸如批改作业、学生学情收集等工作,将老师从繁琐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帮助他们将更多精力用于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这对推进教育现代化整体发展大有裨益。

日前,深圳中学与腾讯公司、齐心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建设智慧校园。深圳中学信息中心主任刘腾海介绍,该合作依托“腾讯智慧教育”产品线和齐心集团在教育领域丰富的实施经验,共同进行学校在“教育+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与实践探索,共同推动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水平,打造教育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教育数据同步、一站登入、具有强大的软件连接能力和物联能力的应用实践。同时,整合拓宽教学资源,优化家校沟通渠道,丰富学生课外学习内容,实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教育主体力量的有效连接。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表示,教育云拓展了时间空间和资源环境,让学生冲破教科书的限制,学习从课上拓展到课下,有效学习在真实情境和虚拟情境同时发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授余胜泉同样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为未来教育的“标配”,将为学校带来“感知适应”“虚实融合”“远程协同”“智能管控”等多方面的改变。届时,学校将不再是封闭的社会单元,而是通过网络汇聚作用,形成集体智慧聚变的节点,不再是静态知识的仓储,而是开放的、流动的、社会性的智慧认知网络与个性化的发展空间。

促成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良性互动

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加速,不少学校在日常的课堂教学和管理中,自然避免不了使用电子设备并安装各种各样的APP。新技术的到来与运用,也让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在接触时沉迷其中。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建立面向我省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将校园学习类APP纳入管理,构建安全滤网。列入黑名单的APP,各市、县、学校不得推荐使用。

在线教育专家、作业帮副总裁苏静表示,在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的目的,是提升教学环节的效率和效果。所以,技术是手段,是服务于教学的。此外,单纯使用技术,现阶段还不能完成所有的教学环节。要促成技术和教育教学的良性互动,关键还是要以教学为核心。一方面,在使用技术上,要服务于提升“教学测练评”这些核心环节。要以能否提升这些核心环节的效率和效果为标准,来选择技术应用;同时还要根据实际效果,来调整技术,让技术更好地为这些核心环节服务。

要避免孩子沉迷网络这类问题的出现,苏静建议,最重要的是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一方面是让孩子通过pad等工具接触到新知识、新想法、新教学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另一方面,家长也要以身作则,自身不能沉迷于游戏、娱乐等内容,应从日常给孩子树立榜样,教会他们正确使用各种科技手段和工具进行学习。(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姚卓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