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京闭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京闭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自3月29日开幕以来,平均每天吸引5000人次的观众参观。此次展览总策展人、著名艺术家董小明兴奋地对记者说,不少参展的深圳艺术家表示倍感激励和鼓舞,国内艺术界也给予展览极大的支持和肯定。

原标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京闭幕

观众惊叹深圳40年巨变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08日讯 7日,是“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最后一天,五大展厅仍然人流不断,观众被丰富的艺术作品吸引,欣赏、拍照、流连,更为深圳40年巨变惊叹,为深圳速度、深圳效率和深圳精神打动。

据悉,自3月29日开幕以来,平均每天吸引5000人次的观众参观。此次展览总策展人、著名艺术家董小明兴奋地对记者说,不少参展的深圳艺术家表示倍感激励和鼓舞,国内艺术界也给予展览极大的支持和肯定。40年来深圳文化事业得到超常规发展,这次展览让观众看到今日深圳已经成为文化绿洲。

回顾这次策展过程,著名艺术家、策展人董小明表示,“把握时代脉搏,艺术锐意创新”是深圳美术40年发展的最大特点和成功之道,这也是此次展览选择作品的主要标准和指导思想。整个展览是深圳画家眼中或者笔下的深圳故事,也是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深圳美术的特点,就是紧紧把握时代艺术上致力于创新,形成了深圳美术的特点。

董小明特别提到收藏展,“对深圳有着特殊的意义”。他说,深圳建市40年,深圳文化随着经济腾飞得到超常规发展,在这一历程中,投身祖国改革开放热潮的文化工作者包括美术工作者来到深圳这片热土,展示和迸发了时代力量,在这里打造了一个当代美术事业发展版图的一块新边疆。深圳已经成为中国美术事业交流的重镇,创造文化,也在沉淀积淀文化。

董小明介绍,收藏展有深圳美术家的创作,也有国内外艺术家留下的艺术财富,数量惊人。此次展出只是很小的一部分,都是大家熟悉的中国画家的作品,那个历史时期中国画大家全部囊括其中。这些中国画艺术大家的作品,有的是艺术家在深圳创作的,有的是专门为深圳创作的,也有以深圳为题材创作的。这个收藏展,也充分体现了深圳作为新型移民城市,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怀和特殊的文化品格、城市气质。

更让董小明自信和骄傲的是,深圳40年来建设了很多艺术机构和场馆,通过举办各种展览和艺术活动,打造了全国乃至世界性的艺术交流平台。“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已经举办了30年,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专注于水墨技法绘画的展事。这个平台推动了传统水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前后有中外1000多位艺术家在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同时举办的深圳水墨论坛先后也有几百位国内外美术史家、理论家,从理论角度对现代水墨画发展进行了探讨。“油画国际双年展”、观澜版画村等汇聚了众多国内外著名艺术家,他们在深圳留下了精彩的作品。2000年开始,每年都有国外画家在深圳画院做客座画家,在深圳创作、举办展览,也为深圳留下了作品。如这次展出的捷克著名画家安东尼·斯齐扎克的《深圳夜景》等。

他透露,此次展览还将在深圳继续展出,收藏展的作品将会更加丰富,包括深圳画院、深圳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等机构收藏的作品将会更多地得到呈现,除了观众熟悉的中国画大家,还会有深圳艺术家的作品,全国带有创新探索方向的中青年画家作品也将得到展示。(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