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放飞“一带一路”的音符想象与联结力

放飞“一带一路”的音符想象与联结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班德林预言,深圳将成为享誉国际的文化之都、创意之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有的人走了,但他的华美咏叹,还在人世间余音绕梁,成为不世传奇,比如亚平宁半岛永远的帕瓦罗蒂。嘘,准备好耳朵吧。一周之后, 11号晚上,那位曾被“高音C之王”盛赞的长笛大师格里米内利,将和意大利爱乐独奏家室内乐团的伙伴们,联袂登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主舞台——深圳音乐厅。届时,这些意大利人在东方,在深圳,心中一定会涌动别样的情绪与灵感。


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事实上,就在长笛大师们献演“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前半月,他们的国家,正与“一带一路”发生关键联结,并因此跃上全球舆论关注的风口浪尖。3月23日,罗马,在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下,中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西方七国俱乐部中,首个全面拥抱“一带一路”倡议的工业化大国。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进入2019年以来份量最重的外交突破。这解释了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外访,何以选择意大利。在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亚平宁发行量最大的《晚邮报》刊发署名文章,他意味深长地引用了意大利作家莫拉维的句言: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

民歌之父王洛宾说过,爱音乐的人都会发现,古老的丝绸之路,是用美丽的民歌铺成的。穿越历史与时空隧道,当志同道合的亚平宁音乐家们,以“一带一路”之名会聚深圳,他们在特定时空场域奔涌的音符,想必格外动听格外走心吧。

是的,音乐点亮世界。在改变世界轨迹的决定性时刻,总有伟大乐章在奔涌。“一带一路”倡议起点源头的两场伟大演说,可作经典例证。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对外阐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习近平主席一开场,就用心讲述了一位中国音乐家的哈萨克奇缘: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时,贫病交加的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被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慷慨接纳。正是在阿拉木图,冼星海迎来了创作爆发期,谱出《民族解放》、《神圣之战》等名曲,期间他还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同名交响乐,激励一代人前赴后继,为抗击法西斯浴血奋战。

时隔一月,习近平主席又在印尼国会演说,首次倡议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他再以音乐开场,提起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印尼民歌《美丽的梭罗河》。

世人有目共睹,问世五年多,“一带一路”倡议已深刻影响并改变世界,成为推动众多沿线国家地区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最强推手。对此,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要紧问题来了,这“工笔画”怎么画,如何落笔,怎样令 “一带一路”合作提质提水平?不妨看看顶层设计者的战略规划。在阐释“一带一路”建设之道时,习近平主席讲的也是音乐语言:“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联结中外,沟通世界,这是今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主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班德林,为此发来贺信说,这充分体现了深圳的文化愿景,他预言,深圳将成为享誉国际的文化之都、创意之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首届国际音乐季艺委会主任叶小纲说得好:我们提供的不仅是高端演出,更是对未来的想象力。



新时代“一带一路”的工笔画,无疑也要由伟大的音符旋律,激发无尽想象与创造力。国际音乐季落幕不久,“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4月下旬就将在北京揭幕,某种程度上,音乐季不啻深圳的诚意邀约,邀约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性地一起来为峰会作音乐暖场。(管姚)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