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的音乐盛宴传响全球,彰显开放包容文化魅力

深圳的音乐盛宴传响全球,彰显开放包容文化魅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初一个普通的周末,深圳4H Partylive音乐节在蛇口嘿吼小镇举行。身边一女孩用生疏的普通话告诉我,她是韩国人,听说深圳有一场好玩的音乐节,便从韩国飞到上海,再与上海的朋友一起飞来深圳过周末。

原来,深圳的周末已不再只是深圳人的周末,深圳的音乐节也不再只是深圳人的音乐节。深圳的国际化、全球化,已深深浸入到深圳的每个角落。

这段时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正在全球的瞩目下举行,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23个优秀艺术团组、800多位顶尖艺术家,齐聚鹏城,共谱丝路艺术华章。深圳一下子集聚这么多世界巨星和艺术大伽,不知又要吸引多少国内外音乐爱好者喜聚鹏城?

40年前,深圳只是一个边陲农业县,如今,深圳已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都举足轻重的国际大都市,是什么改变了这一切?又是什么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深圳速度”、“深圳科技”、“深圳质量”、“深圳创新”、“深圳设计”……这些或许都是答案,但是,依个人之见,“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包容性全球化”,而深圳正好具备了“包容性全球化”的特质。两者契合,碰出火花。“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深圳开放、包容的特质,使得深圳在短短四十年内发生惊人巨变,铸成了一个世界奇迹。

在深圳,你可以听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口音,你可以尝遍五湖四海的美食,你可以感受天南地北不同的文化;在深圳,只要你努力拚搏,不懈追求,都可以找到适合生存的土壤。“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如同中国的一个缩影,不同的人群在此和谐共处,不同的文化在此交汇融合。



在深圳,对于外资你一定不陌生。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引进”一批消费型外资企业,着力发展“三来一补”等加工企业。如今深圳大力引进国外高新企业。据2017年报道,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275家入驻深圳。与此同时,深圳的产品、技术、资本、教育、艺术、体育、医疗、文化等,也正源源不断地向世界各地“输出”。通过“大胆引进来”和“勇敢走出去”,深圳不但获得了经济上的腾飞,同时也实现了文化上质的飞跃,一步一步迈向国际化、全球化。正在深圳上演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恰恰就是通过艺术的纽带助力深圳城市国际化建设的有力举措。

开放的深圳,敞开胸怀,展开双臂,拥抱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以开放、平等、包容、创新的姿态,让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多元文化在此和谐相融。“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深圳以其强大的包容性,尊重、融合、共享着来自国内外不同的文化元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质,在国际舞台展现自我风采。

文明是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深圳大胆输入先进文化,勇敢输出本土文明,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善于学习人类文明的精华,以其“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兼容并蓄的文化自信,不断融合全世界各种文化。

越包容越开放。这种全球性多元文化,令深圳更加放开视野,坚定方向,立足本土展开国际合作,放眼全球谋求发展。

越开放越包容。随着深圳改革开放水平越来越高,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强,深圳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去包容更多更广的世界文化。(邵仙)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