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四纵十横”路网成型 三大片区直线连通 前海初步形成内畅外达的交通网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四纵十横”路网成型 三大片区直线连通 前海初步形成内畅外达的交通网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前海定位为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根据前海交通综合规划,前海合作区以骨干路网为基底,打造高密度集散路网体系,密度达到11.98公里/平方公里,与纽约曼哈顿地区相近。近年,前海持续开展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全面推进包括交通设施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由中铁二局承建的前海11号景观桥通车在即。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通讯员 刘礼 摄

原标题:“四纵十横”路网成型 三大片区直线连通

前海:初步形成内畅外达的交通网络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4日讯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前海定位为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根据前海交通综合规划,前海合作区以骨干路网为基底,打造高密度集散路网体系,密度达到11.98公里/平方公里,与纽约曼哈顿地区相近。近年,前海持续开展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全面推进包括交通设施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前海的交通建设者以先进的国际视野、科学的发展理念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在珠江口东岸打造紧凑便捷、安全低碳、舒适宜人的综合交通体系。

通过多年的努力,前海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临海大道、滨海大道、桂湾一路等17条道路,以及2号桥、6号桥、11号桥等前海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主体基本完工,初步构成前海内部“四纵十横”骨干路网,主次干道贯通,实现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直线连通,打通与宝安的连接。同时,完善桂湾金融峡谷、19单元3街坊交通体系,实现“田”字形交通环线。记者从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获悉,这些项目将在近期实现通车试运营,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四周年献礼。

“四纵十横”内部路网成型

根据交通规划,前海合作区内部道路主要由“四纵十横”主次干道路网构成。“四纵”是指,从前海湾沿海一线开始,从西向东,建设临海大道、听海大道、梦海大道、怡海大道4条纵向主干道。

“十横”道路包括:桂湾片区5条横向道路,即从北向南分别为桂湾一路(双界河路)、桂湾二路、桂湾三路、桂湾四路、滨海大道;前湾片区4条横向道路,从北向南依次为前湾一路、前湾二路、前湾三路、前湾四路。妈湾片区除已有的道路,另增加建设妈湾一路。

为满足桂湾片区产业办公人群需求,完善片区交通与市政配套设施,2019年,桂湾片区计划建成19个、新开工2个、持续推进3个交通及市政配套保障项目,年度投资计划7.41亿元。交通方面,“争取4.27、确保6.30”两大节点开通临海大道、听海大道、桂湾一路、桂湾四路(梦海大道以西段)、滨海大道、金谷南一街、六号桥、十一号景观桥;年底建成开通桂庙路一期、跨月亮湾立交主线桥、临海大道地下道路机电、桂湾二路(腾讯段)、桂湾三路(西延段)、金岸北街(恒裕北段)、创新6街、创新9街。

桂湾一路(原双界河路)及其地下道路市政工程是市政主干道,东西走向,起点与南坪二期相接,终点为临海大道,是连通南坪快速与沿江高速的交通要道;同时该道路承担前海内外片区之间的联系交通,是前海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滨海大道沿桂湾河北岸铺设。道路设计标准为城市快速路,规划红线宽80米,地下隧道和地面道路均为双向8车道。建成后,将开辟前海对外快速交通的新通道。据悉,海滨大道将于本月底开通,届时将为在金融峡谷附近工作的人群提供交通便利。与海滨大道配套的月亮湾立交-桂庙路主线跨线桥是月亮湾立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处前海交通咽喉。建成后,开辟前海对外快速交通联系新通道。届时,从前海可直达南山、福田及罗湖,全程没有红绿灯。目前,月亮湾立交-桂庙路主线跨线桥项目正在进行引桥及跨线桥墩桩基施工。

为完善前湾片区交通与市政配套设施,2019年,前湾片区计划建成5个、新开工4个、持续推进4个交通及市政配套项目建设,年度投资3.27亿元。听海大道(沿江高速段)计划2019年6月建成开通。金岸中街(嘉里段)计划2019年5月建成。前湾一路智慧路灯计划2019年9月开工,于12月建成。前湾二路地下通道计划2019年6月建成。交通监控二期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听海大道前湾二路路口、前湾二路鲤鱼门街路口、怡海大道公馆南街路口。

2019年,妈湾片区计划建成9个、新开工2个、持续推进1个交通及市政配套项目建设,年度投资3.3亿元。

修路架桥三大片区连为一体

前海合作区由填海而成,本身没有路。合作区由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构成,内部通过桂湾河、前湾河两条水廊道自然分隔。为了将三大片区连成一体,前海规划了“四纵”(4条纵向道路)及相关桥梁。通过道路及桥梁,将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贯通。

前海是一座水城,规划了11座景观桥,跨越双界河、桂湾河、前湾河三条水廊道,与临海大道、听海大道、梦海大道、怡海大道4条纵向主干道交会。其中,7号景观桥是前海首座景观桥,于2016年建成通车。7号景观桥位于梦海大道与桂湾河水廊道的交叉点,是连接桂湾前湾两大片区的重要通道,是整个前海合作区的中心腹地。7号景观桥宛如一条银鱼的曲面造型,学术上叫鱼腹式变截面连续箱梁,是近年国际上兴起的桥梁设计方式,国内少见。桥面双向8车道,驾驶视线良好。位于7号桥西侧的6号桥,是听海大道跨越桂湾河的桥梁,也是连接桂湾、前湾两大片区的重要通道。目前桥梁已经建成,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工作。

2号景观桥是听海大道跨越前湾河水廊道,连接前湾、妈湾两大片区的重要桥梁,桥梁北接听海大道,南接铲湾路。桥宽46.0m,包括双向8车道,双向人行道、非机动车道。2号景观桥为国内首座典型内倾式卧拱桥,设计理念凸显“山”的主题,同时融入“水”、“人”交互之共存的主题理念,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景观桥梁。目前,桥梁已建成,并可单幅通行。随着桥梁两端景观提升工程的完成,桥梁将实现双向通行,为即将建成的深港文创小镇提供交通便利。跨过2号景观桥,可直达年内将开通的地铁五号线前湾公园站。

打通出口融入省市路网

在完善内部交通的同时,前海通过轨道、桥梁、立交等项目,打通区外交通,融入省市路网。

轨道交通是快捷、方便、准时的现代交通模式,能够快速疏解人流。前海规划引入多条城际铁路和轨道线路,实现与本市及周边城市快速联系。

前海合作区临近香港国际机场、深圳国际机场,可通过轨道交通与穗莞深城际线、港深西部快轨建立联系。目前,前海已经开通1号、5号、11号三条地铁线。年内,还将开通5号、9号两条地铁延长段。届时,前海合作区内将有4条地铁经过,开通鲤鱼门、前海湾、前湾、桂湾、妈湾、前湾公园、铁路公园、梦海、怡海等9座地铁站。通过地铁,将前海与城市融为一体。

“四纵”之一的临海大道,是离前海湾最近的城市主干路。临海大道北起桂湾一路,南至沿江高速,地上道路长约2160米,地下道路长约2050米,设计为双向6车道。包括一座地下立交,两个车行通道,一个人行通道,一个地铁共构段,7个上下匝道。临海大道广泛运用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空气净化装备、LED灯、低冲击雨水花园、绿色交通等低碳技术。国内首创地下道路快速到发、多点进出。隧道附属通风、消防、照明采用先进成熟的工艺、设备和技术。临海大道通车后,北可通过桂湾一路连接南坪快速,南可直上沿江高速,不仅是一条重要的内部道路,同时也是重要的跨境通道。

双界河是前海与宝安两区的界河,阻断了两区的联结。11号景观桥位于双界河上,南接前海合作区梦海大道,北连宝安区新湖路。11号桥全长215米,桥梁采用主跨80米梁拱组合体系。通过此桥,从前海可直达宝安中心区,成为前海北出的重要门户。施工方、中铁二局项目部负责人李经理介绍,11号景观桥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确保月底开通。目前的工作包括,铺设最后一层沥青——环氧沥青,这种沥青耐热、防晒、不开裂。此外,还要安装防撞护栏,划交通标线等。记者4月1日下午在现场看到,几名施工人员正排成一排往桥面涂油漆,为铺设环氧沥青作准备。根据设计方案,桥上的两个梁拱将刷成白色。同时,还将根据科学计算,调整梁拱受力斜拉索螺丝。

根据规划,双界河上还将建设10号、9号两座跨界桥梁,增加前海对宝安的出口。(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 通讯员 黎俊)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