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深圳成为能随意呼吸到“绿色”的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深圳成为能随意呼吸到“绿色”的城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3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国际绿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4月3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国际绿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国际绿博会首次走进“绿色先锋城市”深圳,为此全市共有50余家建设领域的优秀企业单位组成“深圳方阵”亮相此次展会,通过四个板块全面展示近年来深圳绿色建筑发展的累累硕果。

“绿色建筑”对于深圳人而言,可能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物。去年高交会上集合深圳绿色建筑成果之大成的“绿色之家”,吸引大批观众聚集,触发观众对绿色生活的更多向往。其实,“绿色之家”所展示的只是深圳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一个侧面。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深圳”绿色宜居城市可持续发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减排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已成为目前国内绿色建筑建设规模、建设密度最大和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被国家住建部誉为住房和建设领域“绿色先锋”城市。本届国际绿博会在深圳举办,也说明国家乃至世界对深圳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方面建设成效的关注和认可。

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这意味绿色建筑的背后,是对从项目选址到规划设计、生产材料、建设施工,再到运行管理等全过程绿色元素及质量标准的高要求。这其实契合着深圳对“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打造。值得一提的是,绿色建筑与科技创新紧密相依,纵观近年来世界绿色建筑的发展,均蕴含着诸多创新的绿色元素。作为国内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充分发挥综合创新优势,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发展的绿色含量和科技含量。在这个意义上,正是深圳一直以来在深圳质量、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孜孜追求,才有底气有信心不断将绿色建筑建设和发展引向深入。

“未来居住绿色将唱主角。”近些天,深圳绿道建设成绩单获得市民的广泛点赞。“深圳蓝”“深圳绿”则一直是这座城市的亮丽底色。市民点赞深圳对生态环境重视的同时,更是骄傲身处这座充满改革创新气息的绿色城市。由此而言,深圳在绿色建筑建设上的努力和探索,是对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地贯彻实践,也是着力实现深圳人居环境建设更高层次的新发展。这背后,归根结底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可以预期,随着绿色建筑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深圳市民对“绿色幸福感”的感知将更加强烈。

一座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必然是一座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将绿色、舒适、高效、健康等理念融入到建筑中,让深圳真正成为一座可以随意呼吸到“绿色”的城市,是新时代深圳市民的由衷期盼。且让我们在本届国际绿博会中感知到一个未来感满满的绿色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