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此处无声胜有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此处无声胜有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纵然无声仍有情,这个世界并不冷漠。深圳则应在公共服务、营商环境层面更加优化,让无声餐厅开得更好,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纵然无声仍有情,这个世界并不冷漠。深圳则应在公共服务、营商环境层面更加优化,让无声餐厅开得更好,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深圳龙华清湖有一间餐厅,8名员工都是听障人士。客人扫码点单,员工各司其职,微笑服务,指引、端水、切料、煮粉……七八分钟后菜端上来,客人静静品尝,离开前还写下纸条鼓励这些乐观又尽职的员工们。一场无声的交流在这里进行,暖流在人心间涌动。

相较于人声嘈杂的平常餐厅,这家无声餐厅显得有些特别。除了新奇之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应当是店员在与记者交流时,不时从指尖飞出“开心”“温暖”“感动”这样的词汇。不想说他们的故事有多么励志,仅仅这些真诚的温情心语,就足以感染更多人,从中汲取乐观、积极、感恩的正能量。可以想象,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能做到和很多餐厅那样服务周到、菜品满意、气氛和谐自然,这群听力有障碍的店员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汗水和耐心。但是,面对别人的探询,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诉苦,而是洋溢着自信、满足与幸福的笑容。如果更多人像他们那样,就会少些抑郁,多些奋进。作为逆境成长不向命运屈服的样本,此处无声胜有声。

温暖与感动常常是在相互拥抱中相互给予的。无声餐厅里的店员用悄然无声的行动,传递着他们的积极乐观情绪;而来到这家无声餐厅里的顾客,也在尽力用自己的热情体恤、回应他们的用心,成为鼓励他们继续前行的温暖与力量。进入店里的顾客,会敛声屏气,会自觉配合。店里的墙面上贴着很多顾客对店员的赞扬、鼓励。这种包容、体谅,在静默中将人间温情传递、放大。店员与顾客之间,仿佛不再是简单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与消费者的关系,而更像是朋友、家人,彼此感到亲切、温馨。如果将这种无声中建立起的信任与情感联系,置之于诸如医院、车站、机场等等公共场合,则一定会大大减少冲突与摩擦,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更加和谐安定。如何正确润滑人际关系,此处无声胜有声。

还值得一提的,是无声餐厅的创办者。开办这样的餐厅,一味想赚钱的人,可能很难想到这样的创意。诚如深圳这家餐厅的创始人所言,之所以创办这家餐厅,首先是那些听障人士的单纯、乐观、真诚深深感动了他,才想到为他们创造一个能够发挥才能,让生活更有底气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听障人士自强自立的渴望得以变成现实,而创办者也从这项事业中获得了幸福感和成就感。就像歌德曾经说过的那样:“你若要实现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作为一个共同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此处无声胜有声。

令人欣慰的是,不止深圳一家,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的无声餐厅,这表明有爱心、有智慧、有创意、有志气的人还有很多。纵然无声仍有情,这个世界并不冷漠。而深圳则应在公共服务、营商环境层面更加优化,让无声餐厅开得更好,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