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减税降费加力 让群众和企业更有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减税降费加力 让群众和企业更有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减税降费,根本目的是“放水养鱼”,给企业减负,为市场加油。减税降费短期看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抗风险能力,稳定市场预期;长远看则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根本目的是“放水养鱼”,给企业减负,为市场加油。减税降费短期看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抗风险能力,稳定市场预期;长远看则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1日,深圳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地实施。深圳市税务局举办主题为“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28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落实减税降费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措施发布会,发布“减税降费措施10条”,上线“微税务”,精准落地国家减税降费“大礼包”,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力度空前,被称为“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加力,群众和企业才会更有感。当然,此处有一个隐性前提,即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避免政策“打白条”,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让政策“大礼包”真正落到群众和企业手里。

近年来,深圳在减税降费上不遗余力。2018年,深圳累计减免各项税收2411.4亿元,增长12.3%;落实新出台增值税、个税等减税降负政策累计减负近200亿元;在外贸形势严峻、出口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办理退税1083.6亿元,同比增长12%,约占全国退税总额的十分之一……力度之大,可见一斑。同时,深圳税务部门已将“减税降费”列为2019年“一号工程”,为确保规模更大、力度更强、覆盖面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顺利落地实施,让广大纳税人及时享受到普惠红利,充分发挥深圳特有的科技、人才优势,上线“微税务”移动服务平台,精准推送减税降费政策;针对增值税改革所涉及多缴税款退税问题,实行“合规便利、一键退税”;建立税务机关与社会组织沟通协调机制,为企业开展政策辅导培训服务……一连串硬招实招,有利于政策传导,让政策红利不折不扣送到群众和企业手中。

减税降费,根本目的是“放水养鱼”,给企业减负,为市场加油。减税降费短期看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抗风险能力,稳定市场预期;长远看则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通过减税降费省下来的资金,可以继续投入到技术研发创新当中,更好推动转型升级,赢得更大发展空间。深圳大力推动减税降费,增强企业获得感与竞争力,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巨大的活力和动力。

让企业更有感,营商环境改革是一个更大的着力点。减税降费,本身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一部分。对照世界银行指标评价体系,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优化政务服务,率先推出40余项“秒批”、300项“不见面审批”、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才有今日深圳企业发展“如鱼得水”。减税降费落到实处不容易,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有难度,但困难再多也要坚持办成办好。唯此,群众才能得实惠,企业才能发展好,市场才更有活力,深圳才有更好的未来。(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