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横跨7个社区、惠及25万余人…福田CBD之上有了“空中绿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横跨7个社区、惠及25万余人…福田CBD之上有了“空中绿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众所周知,深圳不大,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的福田更是缺乏空间。在市民中心、会展中心、平安大厦等深圳地标聚集的福田,林立的高楼大厦构成了人们根深蒂固的福田印象。

香蜜湖公园绿道位于福田中心区。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原标题:福田CBD之上有了“空中绿道”

南方日报2019年4月4日讯 众所周知,深圳不大,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的福田更是缺乏空间。在市民中心、会展中心、平安大厦等深圳地标聚集的福田,林立的高楼大厦构成了人们根深蒂固的福田印象。

如何解决空间匮乏与绿道需求之间的矛盾?如何把城市从重重捆绑中解脱出来,让它真的留给“人”?

通过城市空间再造,“福荣都市绿道”变隔音林为生命带,横跨7个社区,串联起一系列公共空间,惠及居民25万余人。

通过“空中城市”改造,福田CBD正在打造的空中连廊,进一步连接都市上层空间与山林绿地公园,让城市空间回归“人”的流动。

城市空间

再造市民“慢”生活

每天8时前后,身穿休闲服的李老师都会出现在深圳福田区福荣路南侧福荣都市绿道晨跑。李老师在附近的学校教书,有时候和她一起来跑步的还有她的学生。

“这里早晚人很多,早晨跑步的人多,晚上散步的人更多。”陈姐在福荣都市绿道口、红树林生态公园门前有一个小店面。她告诉记者,像李老师这样喜欢晨跑的人,在近几年愈发多了起来。

福荣都市绿道位于广深高速公路旁,这里原本是有着20年历史的广深高速的隔音林带,大树不少,但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常有蛇、鼠出没,与福荣路内侧的高档住宅形成反差。

2011年7月,福荣都市绿道作为福田重大民生工程改造完成,一个环境优雅、设计别致,包括生态、休闲、运动、文化等八大功能区的都市绿色休闲大走廊呈现在市民眼前。

来到福荣路与新洲路交会处,这里是福荣都市绿道的一端,也是红树林生态公园的入口。公园与绿道间就是广深高速公路。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创新利用隔音林带,福荣都市绿道在保持原生态基础上科学规划,达成了城市与绿道间的完美共生。

福荣都市绿道全长3.08公里,占地面积约10.27平方米。贯穿翠湾、沙尾、沙嘴、金地、上沙、下沙、金碧7个社区,惠及居民25万余人。绿道不仅有缓跑径,还有形式多样的漫步径。缓跑径每百米画有标识,漫步径贯穿街心公园、游乐场、球场、运动健身设施以及休闲亭、洗手间等,时而是木质长廊时而是散布地砖,构建起城市人的“慢”生活。

绿道靠高速公路的一面竖立起了隔音墙,整个绿道就是一条绿色的人流带,整体利用率很高。记者在近日走访时发现,福荣都市绿道铺着绿网,有工人正在进行施工。“毕竟已经建了七八年了,我们正在改造提升,规划4月底完工。”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空中廊桥

串联城市新空间

傍晚,在深业上城购物中心3楼,经空中廊桥步行至笔架山公园,夜跑的市民已经整装待发。这条空中廊桥在夜晚布满了暖黄色的灯光。廊桥两旁种满了状似狗尾草的植物,在灯光下泛着柔和的光,融进了远处灯火通明的城市背景。

2019年1月5日,深圳莲花山空中廊桥正式开通,廊桥约400米长,连接深业上城小镇与莲花山公园,属于莲花山笔架山空中走廊的一部分。据深业上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接笔架山公园的人行廊桥将会于2019年底开通。

到时,这座全长1.2公里的“空中走廊”将西连莲花山公园,东接笔架山公园,中跨深业上城商业区。市民从莲花山公园步行至笔架山公园只需10分钟。

“该空中走廊跨越的地带是深圳中心区车流密集区,彩田路、皇岗路是深圳南北向的两大交通要道,承载中心区与原关外地区的大量车流。”福田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莲花山笔架山空中走廊将进一步增加了市民活动的可达性,又减少了片区地面交通承载的压力。

事实上,这只是福田规划“空中城市”的一个缩影。在2017年公示的《福田区中心区空中连廊详细规划》草案中,福田CBD将打造4平方公里的空中连廊,在红荔路、彩田路、滨河大道和新洲路所围合的区域内,打造福田中心区空中连廊系统及与之相关的立体步行系统。

建成后,空中连廊在空中把福田中心区各写字楼、商场等商业地带联系在一起,并且把梅林山、笔架山、中心公园、福田河等多个重要景观带也一并串联。北起莲花山、中心书城、市民中心,穿过深南大道连接中心城、皇庭广场、会展中心,跨过滨河大道,抵达皇岗村,这条线串联起深圳中轴。

在不远的将来,市民们不仅可以在市民中心看灯光秀,在皇庭广场逛街休憩,还可以走上廊桥,沿着深圳中轴,抵达公园绿道,在这个空中城市,感受深圳的脉搏。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何雪峰

统筹:杜艳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