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专家齐聚探讨建设中国南方创新策源地 南山高质量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齐聚探讨建设中国南方创新策源地 南山高质量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分享

4月3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论坛在南山区麒麟苑举办。论坛以“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研讨,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献智献策,共同探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未来,助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核”。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曹文丽)“我们相信,随着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未来的南山一定是‘南部像西欧、北部像北欧’”,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说道。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高质量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4月3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论坛在南山区麒麟苑举办。论坛以“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研讨,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献智献策,共同探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未来,助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核”。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南山区委书记王强等领导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由南山区发展研究中心、南山区科技创新局、西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及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联合承办。

会上,王强表示,从2016年启动《南山北部片区三年行动计划》,到去年集全区之力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处置,经过几年来的艰辛探索、努力付出,南山北迈进了“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新时代,科教城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新阶段。

科教融合 有望建成中国南方创新策源地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出海口,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战略节点,核心区规划面积约57.1平方公里,南连深圳高新区、北接光明科学城、东连深港科创合作区、西接前海自贸片区,区位优势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科教资源密集、创新主体活跃、创新氛围浓郁,是深圳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深圳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对于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前副市长唐杰,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峰,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邹兵,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 Arm中国生态发展副总裁金勇斌香港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谭伟豪等8位权威专家在会上围绕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以及科教资源和产业链的协同创新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唐杰指出,我国是快速崛起的创新大国,产业转型较快,但仍低于世界先进水平。作为世界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深圳要努力成为世界级科学技术创新中心,人才竞争力仍然是长期发展的短板,加快启动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陈十一强调,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全市科研教育高地,深圳市经教育部批准大学共15所,西丽湖地区占7所,同时也是深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地、国际顶级合作高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强大的高等教育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发达的区域经济也能反哺高等教育,催生和造就出世界一流大学。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要通过科教融合,充分发挥本土大学在科教融合中的作用,将有望建成中国南方创新策源地。

汇聚高端资源,激发创新活力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发展是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举措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坚强支撑,也是弥补深圳原始创新短板的主要抓手。科教城的建设发展对增强区域创新源头供给、提高区域创新效能,强化深圳核心引擎功能具有重大意义。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将以协同共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特色,强化优势,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质打造“国际化开放式研究型大学创新发展高地”、“国家原始性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国际人文智慧生态先锋区”以及“体制机制改革与政策创新先行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科教城,并联合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平台共同创建中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劲动力。

南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核心区,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全国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独树一帜。新时代,新使命,南山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多担当、更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责任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