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向红色火警发出宣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向红色火警发出宣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责任,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疏忽大意,绝不能当甩手掌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责任,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疏忽大意,绝不能当甩手掌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近期,山西、北京、四川等多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成为舆论焦点。4月1日晚,应急管理部、国家林草局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将多地火险维持在“极度危险”级别,这也是官方时隔三年再次启动该级别预警,与此同时,多部门也密集部署森林消防安全。广东省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于日前召开,对做好我省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进行重点部署。

这两天,万众泪目、痛惜!在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的森林火灾中,包括27名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的扑火人员英勇牺牲,其中1名80后,24名90后,2名00后。越是痛惜年轻英雄们的早逝,就越是痛恨灾害的残酷无情。而痛定思痛,在向英雄们默哀致敬的同时,唯有尽最大努力,高度警惕,科学防范,才能尽最大可能避免灾害再次戕害无辜的生命,才能对得起那些年轻生命的英勇牺牲,为他们立起青春无悔的丰碑!

时隔三年,国家有关部门再次启动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是基于近期全国严峻防火形势的科学研判,也是向吞噬生命的灾害发出带着悲鸣的宣战。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不仅要昂扬斗志,进入备战状态,更要把握自然规律,掌握科学方法与技能,降低人祸因素,将自然灾害后果降到最低。恩格斯曾经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面对森林火灾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必须以森林火险防控能力的进步为补偿。没有被红色预警列入“极度危险”级别的地区,也应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将防灾备战提到最高级别、最佳状态。

深圳虽然远离“极度危险”,但进入三月中旬以来,降雨也明显偏少,气象条件不利于降低火险风险。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责任,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疏忽大意,绝不能当甩手掌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其他部门和地市的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兵把守,形成工作合力。当前又恰逢清明时节,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祭祖新风尚,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火种进山,让森林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市民心中多一丝警惕,就少一处隐患。

深圳去年成功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正在融入珠三角森林城市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感,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下大决心、动硬措施、用真功夫,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科学处置,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坚决打好森林防火灭火这场硬仗。(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