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权谋赞”,问题出在考核导向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权谋赞”,问题出在考核导向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披露,“点赞”是本次评选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部门官方评选活动微信求赞,不仅有娱乐化之嫌,其背后的行政化强制性思维也值得警惕。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请大家为X号某某主任投上宝贵一票”“支持某某区领导,请为10号点赞”“请大家为八号某主任投票,欢迎转发”……近日,西安某局微信公号“机遇西安”发起的一个招商引资“带头人”评选活动引发关注。据披露,“点赞”是本次评选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部门官方评选活动微信求赞,不仅有娱乐化之嫌,其背后的行政化强制性思维也值得警惕。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涂启智(广东深圳职员):如今,微信朋友圈里拉票求赞行为颇为盛行。若是实打实地公平竞争拉票求赞,倒也无可厚非。但“请大家为X号某某主任投上宝贵一票”之类拉票求赞,掺杂了太多水分,基本靠“走关系路”和“打感情牌”推动,是一种政务工作中的不正常现象。

拉票求赞者不遗余力地为亲近者吆喝,投票点赞者则盲目地为亲朋而响应,至于投票点赞的对象到底怎么样,根本懒得理会。此种“拉票唯亲”“投票唯亲”现象屡见不鲜,反映出人情、关系、面子在我们的生活中仍然盛行。而将这一套带到工作中去,注定危害不小。

尹祯卿(广东广州国企职员):不论形式怎么创新,政务评选活动都不能背离初衷、扭曲本质,否则损害的是评比本身的公信力。要求大家在微信上去为某领导投票,这样的行政强制手段,明显散发着“号令属下,莫敢不从”的威力。否则,就得掂量掂量后果了。在这样的游戏规则下,谁的权势威力大,谁拉的“人头”多,往往就决定了投票结果如何。这种将评选活动异化为各方人脉运作和组织发动能力的较量,反映不了真实的民意。

候选人是否优秀,能否成为“带头人”“最美人物”等,靠的是实实在在的能力和业绩,而不是变味的微信投票。因此,对机关事业单位来说,可以通过微信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力,但不宜将点赞或投票作为评选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剑飞(河南西峡职员):与以往社会评比中微信拉票求赞不同的是,这种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的官方活动,最终却沦为一场游戏,不能不让人质疑其评选的公平性。这种行为不仅违背了评选的初衷,也很容易成为一种权力和道德绑架。

评选招商引资带头人,看重的是工作能力和真实业绩,必须制定出完善的考核标准和严谨的评选规则,才能确保结果公平。微信求赞存在着巨大的技术漏洞,很容易滋生刷票等作弊行为。说到底,还是考核导向出现了问题,导致过程走样、结果变质。到头来,不仅会消解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也容易诱发不正之风。

(整理:姚龙华)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