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管理服务公开:用补“短板”来促“长板”

条评论立即评论

管理服务公开:用补“短板”来促“长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社科院等权威研究机构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8)》,报告显示,深圳的政府透明指数在49个较大的市中位居第一。

深圳的管理服务公开评分显著提高的背后,是扎扎实实的惠民惠企政策,市民和企业“有感”,对深圳来说是更宝贵的财富。

中国社科院等权威研究机构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8)》,报告显示,深圳的政府透明指数在49个较大的市中位居第一。

相较于去年发布的报告,深圳的管理服务公开评分显著提高,从60.9分跃升至81.55分,正是这一子项的进步,直接将深圳从去年的透明度第十推至榜首宝座。管理服务公开水平的提高创造了“深圳速度”,管理服务公开度曾是深圳的“短板”,如今已经成为“招牌”。

近年来,国务院大力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希望以此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透明政府”是手段,“透明度”为学者提供了考评政府的切口,同时也是企业、人才考察城市的指标。但政府政务公开,根本目的还是推动政府转型和治理提质。指数提升的背后,是扎扎实实的惠民惠企政策,市民和企业“有感”,对深圳来说是更宝贵的财富。

城市管理服务公开给市民与企业带来的是直接、可观的实惠。

围绕教育、医疗、人力社保、公安等重点民生领域,深圳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式服务,市民办事省时省力,“用户体验”极佳。利用科技优势,深圳还积极推动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办事前上网查一查,各个部门已经将需带材料清单贴心备好;到了现场,身份证、驾驶证、户籍等证件忘带也不要紧,“刷脸”就能证明“你是你”,公开不是“被动式”,真正成了贴心人。

从去年年初,深圳也打出一套改革组合拳,以“营商环境改革20条”等政策为统领,力图营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秒批”对于来深投资者已经不陌生,深圳给管理做减法,为服务做加法,管理服务上网无死角全公开,让不必要的审批成为历史,用技术应付繁杂的材料审核,成效卓著。以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为例,“秒批”后原来需要2个月的流程现在只需6秒。时间就是金钱,管理服务公开带来的“爽快感”,为深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有活力的中小企业。

以“微实事”打“痛点”,疏“堵点”,政府各部门从小事做起,做实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是管理服务公开的进步势头迅猛,且成果丰硕扎实的保证。

当然,在保持管理服务公开水平提升不减的同时,深圳也要努力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领域公开上形成“齐头并进”之势。尽管坐在了“总分第一”的位置上,有些子项的公开程度,与“最前列”还存差距,接下来应当继续用补“短板”来促“长板”。例如在决策过程公开上,深圳就可以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工作纲领,探索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制度保障下,提高市民、团体,特别是学者参与决策的积极性。现在,深圳政府已经在“团体标准制定”等问题的决策环节加强了公示、公开力度,公共政策市民“话事”更有分量。

深圳政府透明度得到了学界肯定,因为公开,深圳也收获了企业和人才用脚投出的信任票。开大门,走大路,深圳前途会更明亮。(王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