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绿道|​大沙河生态长廊构筑“水城人共融”诗意生活图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绿道|​大沙河生态长廊构筑“水城人共融”诗意生活图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景观示范段建成开放,岸边树木葱郁,为市民提供又一生态、美丽、安全的休憩空间。近几年,结合我市治理河流污染工作,大沙河黑臭水体消除,南山区又着手建设“水城人共融共生”生态长廊,总长13.7公里。

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景观示范段建成开放,岸边树木葱郁,为市民提供又一生态、美丽、安全的休憩空间。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原标题:碧水城中流淌 行人两岸漫步

大沙河生态长廊构筑“水城人共融”诗意生活图景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2日讯 市民许升每周都会和妻子在大沙河生态长廊散步。“过去岸边道路狭窄,从没想过来这散步”,2007年许升全家搬到大沙河生态长廊附近中信红树湾小区,“当时河水臭味难闻,刮大风时不敢开窗”,回忆当时情景他至今心有戚戚。“这几年河水清澈了,道路宽敞了,大家争相来游玩”,他笑着说,“没想到十多年后自家所处位置成了南山‘香饽饽’”。

近几年,结合我市治理河流污染工作,大沙河黑臭水体消除,南山区又着手建设“水城人共融共生”生态长廊,总长13.7公里。

去年,长廊2公里示范段建成开放,河岸重新修葺、种上花草树木,还进行了灯光美化。此外,设置三条行道,配备书吧、赛艇中心等功能设施。市民在此散步游玩、泛“艇”河上,还可静心学习,都市生活被注入诗情画意。今年国庆节前,剩余11.7公里未建成段也将基本建成,届时长廊将贯穿南山全境,成为最美“城市项链”。

一条河流的“华丽变身”:四季开花风景各异白天看水夜晚赏灯

去年9月,2公里示范段建成开放,范围从大沙河入海口至深南大道,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记者清晨从示范段南端入口进入,阳光洒在澄澈的河面上,伴着悠扬轻音乐绕廊而行,一路上繁花似锦、草木葱郁。

时下,西岸河畔边靓丽花带随处可见,大红色一串红与玫红色矮牵牛交相呼应,成片细叶美女樱紫色花簇绚丽怒放;东岸外围栅栏爬满了藤蔓植物使君子,足足两米多高,好似一幕长长绿色屏风。两岸还种植了许多紫花风铃木、蓝花楹等树木。

“一年四季花开各异,不同区域主题各不相同。”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程师陈博文描述,今年1月中旬紫花风铃木竞相绽放,满树繁花远望甚是壮观。

“一天之内,白天和夜晚景色也各不同。”夜幕降临,示范段灯光悄然亮起,与周边建筑群灯光交相倒映在河面上,五光十色向远处蜿蜒,河身曲线更显婀娜多姿。陈博文告诉记者,灯光设计也有新意,部分景观小灯影藏在栏杆植物丛中,达到了“只见光、不见灯”效果。

一种生活的“诗意补充”:漫步长廊身心愉悦读书会友增进感情

除了美景,示范段还设有行道、书吧和赛艇中心等功能设施。陈博文说,大沙河生态长廊还试图挖掘人文价值,营造多样化城市河岸景观序列,让市民通过“亲水、近水”休闲方式释放压力,为都市生活注入诗情画意。

东西两岸,单车行人络绎不绝。示范段设置沿河景观廊道、人行步道、自行车道三条行道,分隔明显、各不干扰。每天傍晚六时许,附近上班的小徐总会约着同事来岸边走一圈。他说,彼时是下班高峰期,回家也拥挤,不如来这里“欣赏美景、转换心情”,即使加班也不落下。

碧波之上,五颜六色的赛艇迎风竞发。示范段配备艇赛中心,每周二可免费体验,“市民积极性很高”。赛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初,赛艇南北对抗赛在这里举办,今后还将引入更多国际专业级别赛艇赛事,让大沙河更富青春活力。

书吧屋内,壁柜上摆满各种图书,还配备茶饮糕点,环境安静优雅。正读高二的莫凡是这里的常客。“这里氛围好,学习更容易投入。”她说,这里离家近,每周末都约同学一起来这做作业,累了可以看看书或出去走走。

书吧管理人员龚会介绍,书吧可容纳五六十人休憩,像莫凡这样的常客不在少数,很多市民会带朋友定期来这儿聚会交流。近日,书吧还推出了“书本漂流”活动,鼓励市民将闲书带来书吧分享阅读,长条椅上已放置几十本“漂流书”。

一座城区的“串联互通”:国庆前全线基本建成沿河打造南北创新轴

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与深圳湾公园、人才公园互联互通,剩余11.7公里未建成段今年国庆节前也将基本建成。

陈博文介绍,今年正月初八项目全面复工。记者来到未建成段从外围瞧见,现场悬挂着一条条施工安全警示标语、挖掘机“轰隆隆”开动着……

大沙河生态长廊从大沙河入海口至长岭陂水库,全长约13.7公里,总面积约95万平方米。摊开深圳地图,这条河呈倒“L”型,如一条蜿蜒美丽的“城市项链”,把南山区南北两个片区串起,构建山水相依、水城共融的城市特质。

从大沙河沿岸区域来看,它将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串起,这是南山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带”。南山区沿着大沙河,正打造一条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

上游,环西丽科教城正加紧建设,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等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中游留仙洞片区,打桩机声音轰鸣、泥头车繁忙穿梭,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正吸引众多企业,成为未来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新平台。下游,高新产业园区正全力推进升级改造。(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立兰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