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闻鸡起舞,将“文化创新发展2020”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闻鸡起舞,将“文化创新发展2020”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文化创新发展2020”绘就的蓝图转化为美好的现实——这是时代赋予深圳文化事业的使命,也是深圳文化事业迈向更高山峰的必由之路。

正是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好时节,在南海之滨的深圳,城市的文化事业亦如春天般明艳动人、气象万千。

3月24日晚,“春天的约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奏响。如期而至的音乐季,为世界不同文明之间交流对话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亦展现了深圳“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文化愿景。高水准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加快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一次创举,其不断的升级与蝶变,也展现了深圳这座城市在文化创新方面的抱负与可能性。



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亦展现了深圳美术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非凡气魄。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共振,深圳美术所展现出的宏大与精湛,与城市发展和文化气质相得益彰。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办。文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累计成交总额超过17000亿元,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今年的文博会将更上层楼,“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金字招牌将被擦拭得更加闪亮。

……

深圳的文化事业,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气与活力。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非凡的成就,源于高贵的坚持。从20世纪80年代初将基建投资的三分之一用于思想文化建设,到2003年确立“文化立市”战略,再到2012年树立“文化强市”目标,文化崛起的主线,始终贯穿在深圳的发展逻辑当中。而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圳文化事业的发展曲线更加昂扬向上,蓬勃发展的文化事业让深圳这座城市更添活力和韵致。

2016年年初,《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重磅发布并开始实施,自此,一幅激动人心的深圳文化发展蓝图徐徐展开,指引着深圳文化事业走向更高远开阔的未来。诚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所言:“这是一份宏伟的规划图,也是一份稳扎稳打筑地基、补短板、谋长远的施工图。”数年来,深圳文化事业以“一年干几件实事,坚持数年,必见成效”的笃定与实干,开创了前所未有新气象。

各重点项目持续深入推进,工作成效正通过一件件实事展现,深圳的城市“文化菜单”日益丰富精彩。“文化菜单”将一粒粒晶莹璀璨的文化宝石串起,每一粒宝石既能各美其美,亦可实现有机统一,“城市文化菜单”本身,则成为光彩熠熠的城市文化杰作。城市文化的欣欣向荣令人心潮澎湃,而前行的号角也在每一个追梦人耳边吹响。

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深圳经过40年发展,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圳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而稍有懈怠,没有任何理由徘徊彷徨而固步自封,没有任何理由畏难不前而甘于平庸——这是一座因改革而诞生的城市再出发宣言,饱含着深圳人的勇气与担当,而推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同样需要这种时不我待、勇往直前的精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市委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决胜之年。当此之时,切不可有“松口气、缓一缓”的念头,须以闻鸡起舞、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通过不懈的努力,推动“文化创新发展2020”绘就的蓝图转化为美好的现实——这是时代赋予深圳文化事业的使命,也是深圳文化事业迈向更高山峰的必由之路。

今年年初,深圳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隆重举行。会议提出将对照先行示范区和强国城市范例的新要求,对标世界先进城市,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出台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行动方案,打造“文化创新发展2020”升级版,推出一批影响深远的创新发展举措,同时将加快推动深圳歌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等“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等一批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深圳的文化事业始终带有一股子一往无前、勇于变革的闯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这样的闯劲和执着,共同夯实了深圳城市文化的根基,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孕育希望的季节。让我们抖擞精神、全力以赴,以闻鸡起舞、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将“文化创新发展2020”绘就的蓝图转化为美好的现实。(彭健)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