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着力培育氢燃料电池和第三代半导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着力培育氢燃料电池和第三代半导体

分享

IT领袖峰会3月31日开幕,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在峰会上发布《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

梁永生在峰会上发布《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组委会供图)

深圳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 陈婕)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3月31日开幕,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在峰会上发布《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

梁永生在报告中提到,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2018年全球的IT产值达到了3.65万亿美元。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速达世界第一,规模跃居世界第二。目前,IT产业进入了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兴领域、增强内生动力的新阶段,并且产业软化、应用云化、制造服务化的趋势明显,跨界融合深入,应用不断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会与传统制造业结合,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报告中提到,深圳在数字通信、IC、智能终端、智能硬件等诸多领域亮点纷呈,其中IC设计业超过100亿美元,也是国内唯一一个超过100亿美元销售额的城市。

梁永生表示,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已开始实施,概括起来就是“六个一”: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目标是未来建成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在电子信息制造行业,深圳已成为重要的生产基地,传统家电、通信产品、计算机产品、数码产品、LED等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在云计算与大数据行业,近年来成长出华为、中兴、腾讯、金蝶等代表性行业龙头企业;在物联网行业,建成的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的载体有近百家,物联网企业有1.1万多家;在通信行业,深圳是5G试点城市之一,通信领域上市公司超过50家,是全国通信领域发展活跃、集聚效益最优的地区之一;在人工智能产业,深圳拥有292家人工智能企业,居世界第八;在半导体产业,第三代半导体向从纵深拓展转向宽道扩展,希望在第三代半导体上中国能掌握话语权上;在金融科技领域,深圳的相关企业有1640家,2018年8月10日,深圳开出了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代表区块链行业进入了技术+应用场景的新时代。

梁永生指出,深圳目前IT产业处于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和冲击全球产业链高端环节的攻坚期,机遇与挑战并存。经过40年的探索,从模仿创新到原始创新,从深圳创造到深圳智造。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主体不断变化,深圳IT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发展之路。

报告的最后,梁永生对深圳IT产业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包括在IT产业应做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全链条构建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政府主动作为引进高端人才,培育新技术、新产业(如氢燃料电池、第三代半导体等),政府部门做好政策规划和引导,引导产业良性发展。

他还呼吁,建立全社会创新氛围,从学前和基础教育起就培养孩子创新的精神和创业意识。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