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Wang手术:3岁美籍华裔女童患漏斗胸 在深圳成功被治愈

条评论立即评论

Wang手术:3岁美籍华裔女童患漏斗胸 在深圳成功被治愈

分享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教授携手深圳健安医院外科团队,成功为小悦悦实施了“Wang手术”,仅以1cm的开口,约20分钟的时间帮其重获新生。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29日讯 (记者黄芷苑)今年3岁半的小悦悦(化名)是一名美籍华裔,出生后三四个月后,被发现患有“漏斗胸”,即胸口处有一块鸡蛋大小的塌陷,由于对心肺造成压迫,导致小悦悦易发烧感冒,影响发育。为此,小悦悦随父母辗转国内外20多家医院,都因为年龄太小无法得到治疗。

3月26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教授携手深圳健安医院外科团队,成功为小悦悦实施了“Wang手术”,仅以1cm的开口,约20分钟的时间帮其重获新生。这是广东省首例美籍华裔3岁漏斗胸女童“Wang手术”,填补了深圳市低龄漏斗胸患者手术治疗领域的空白。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教授、深圳健安医院外科团队实施“Wang手术”

出生三月余患“漏斗胸” 夫妻辗转国内外寻医

小悦悦的父亲告诉记者,在孩子出生三四个月后,便发现她的胸口有一块凹陷的地方,形似漏斗,嵌在胸前正中,“她的身体逐渐变差,非常容易感冒,而且一感冒就呼吸加重,在求医后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漏斗胸’。”据了解,胸部凹陷是小儿漏斗胸典型症状,不仅影响孩子胸廓外观,还会压迫心脏,造成呼吸困难、心脏移位、影响心肺发育等。

于是,夫妻俩带着女儿辗转中国、美国、新加坡各大医院寻求治疗,甚至把排名前20的名医专家看了个遍,但医生都表示,由于女儿年龄太小,漏斗胸至少要等到五岁才能进行手术治疗,而国外专家不敢保证手术效果,以及治疗预约等候周期长。

 “我们不能等啊,她常常感冒生病,如果等两年再治疗,会对孩子身体免疫力有很大破坏,只要能治好女儿的病,花再多钱都愿意。”小悦悦的父母非常焦虑。后来,通过各方打听和朋友介绍,夫妻俩终于找到了能够及时给女儿疾病的王文林教授。

二十分钟完成手术 无插管、无出血

王文林教授表示,患儿肺部发育严重受限,不但会引起身体整体发育迟缓,受压迫的心脏也会影响供血能力,将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这种畸形必须要尽早治疗。

3月26日,王文林教授特携手深圳健安医院外科团队为小悦悦实施“Wang手术”。手术在日间进行,王文林在小悦悦胸部开了一个1cm左右的小切口,不到20分钟就顺利完成,且手术过程中无插管、无出血。

“孩子做完手术后,伤口的纱布都是干净的,没有血迹,看到她完好的胸廓,我们都特别感动,觉得这几年的付出没有白费。”小悦悦父亲激动地对王文林教授和医院表示感谢。

术后小悦悦胸廓畸形完全消失,胸壁外表恢复正常,而且状态也比较稳定,预计4-5天就可以出院。

“Wang手术”开创业界新标准

长期以来,治疗漏斗胸唯一可以选择的是Nuss手术,它需要在胸腔内在凹陷点为钢板寻求支撑,而由于年龄较小的患儿肋骨柔软难以形成支撑,因此不能再低于5岁的患儿中使用。这让很多重度低龄漏斗胸患儿面临无法治疗的窘境。

为此,王文林团队开创了“Wang手术”,在胸前开小口却不进胸腔,剪断牵扯胸廓的膈肌纤维后,钢板植入变“翘”为“提”,3个月胸廓就长稳,1年后拆钢板,极少合并症,突破了传统Nuss手术患者年龄在5岁以内不能手术的禁忌,具有创伤小、康复快、手术安全等诸多优点,其中最小手术病例为11个月大“漏斗胸”婴儿。

据悉,漏斗胸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胸壁疾病,发病率为0.2%-0.8%,而由于重视度的不够,国内很多医院对胸壁疾病的研究与治疗都相对落后,这就使得很多患者“求医无门”。目前,王文林团队每年完成超过150台“Wang手术”,已成为业界治疗“漏斗胸”的新标准。除了省二医,国内已有各省市29家三甲医院获王文林传授,目前10多家医院已顺利开展手术。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