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摘得34项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摘得34项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于2019年3月27日在广州隆重举行,会上省政府对获得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奖项目进行了表彰,我市34个项目获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超导磁共振快速成像关键技术、系统与应用”,主持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于2019年3月27日在广州隆重举行,会上省政府对获得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奖项目进行了表彰,我市34个项目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5项,技术发明奖4项,科技进步奖25项,分别占所属奖种授奖总量的22.7%、28.6%、18.9%。上述三大奖我市单位不仅全面开花,而且成色十足,共计获得7个一等奖,占一等奖授奖总量的14%。

  我市获奖比重不断提高,引领作用突出,凸显深圳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实力。

  2018年10月,我省出台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明确授奖总数由不超过264项减少到不超过 185项,授奖量减少了30%。2018年度省科技奖颁出171项,我市获奖比重不降反升,达到20%,占比近十年来最高,充分说明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显著效果,凸显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

  深圳获得的一等奖项目覆盖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三大奖种,分别是:

  一、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光遗传技术研发和神经环路解析”,主持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二、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超导磁共振快速成像关键技术、系统与应用”,主持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三、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复杂情况下结构高空提升及移位施工关键技术”,参与完成单位:深圳雅鑫建筑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规模天线阵列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主持完成单位: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复杂空间钢结构建造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主持完成单位:中建钢构有限公司;

  六、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高端电子基板多品种高精高效制造核心装备、关键工艺及系统集成”,参与完成单位: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七、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果蔬冷链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创制及应用”, 参与完成单位:深圳市德捷力冷冻科技有限公司。

  获奖项目高新技术领域覆盖面广。

  深圳34个获奖项目,多点开花,覆盖了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资源环境等7个高新技术领域,其中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有10个项目获奖,占获奖量的29%,其次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有7个,占21%,证明深圳在这两个领域的雄厚研发实力。

  深圳科研机构和高校成绩斐然。

  深圳获奖项目中,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表现现优异,取得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共两个一等奖,证明该单位历经多年发展,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成果丰硕。

  我市单位主持完成的项目有13个获奖,其中我市高校成绩斐然,有6个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奖,占获奖比重46%,深圳大学就占了5个。

  科研机构和高校表现突出,说明我市近年来加大科研基础投入不断取得新成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