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展在京开幕 172件艺术精品展现特区艺术发展足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展在京开幕 172件艺术精品展现特区艺术发展足迹

分享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深圳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之路,特区的发展历程是祖国改革开放大业的精彩缩影。”



展览开幕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29日讯(记者 潘润华)“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深圳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之路,特区的发展历程是祖国改革开放大业的精彩缩影。”

3月29日,“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汇聚来自15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172件精品力作,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装置、设计海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是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进京展览。这些作品在呈现深圳经济特区美术事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回顾了深圳这座城市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果。据悉,该展还将于4月19日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1979年3月5日,深圳由宝安县撤县设市,深圳从此迈出了腾飞的脚步。在这个历史变革的大潮中,伴随着经济、社会、文化的快速发展,深圳美术应运而生,产生了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锐意创新的美术成果。40年来,深圳美术军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一支风格多元、富有活力的创作队伍,涌现了一批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优秀美术家及经典作品。同时,深圳美术海纳百川,在40年历史中体现一个“新”字,它不仅是深圳美术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产生持续影响的思想动力,同样,也是深圳这座年轻的国际大都市安身立命之本。

观众正仔细观看画作

展出作品《时间就是金钱》

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董小明认为,“把握时代脉搏,艺术锐意创新”是深圳美术四十年发展的最大特点和成功之道,这也是此次展览选择作品的主要标准和指导思想。

展览分为“东方风来满眼春”“开窗放入大江来”“笔墨当随时代”“红豆生南国”四个篇章,其中第一篇章作品大多出自深圳艺术家之手,包括描绘从小渔村到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形象的作品;塑造改革者、建设者形象的作品等。第二篇章则是国内外著名画家为深圳以及在深圳创作的美术作品,体现深圳美术事业的发展历程。吴冠中、李可染、黄胄、陆俨少、华君武、关山月、谢稚柳等现当代名家的作品均有展出。第三篇章则突出展现深圳的城市发展及其精神面貌。一部分自海内外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客座艺术家作品也在此得以展现。第四篇章以文献形式展出,图文并茂地介绍深圳美术事业发展历程和整体状况;陈列特区美术事业建设初期的珍贵文献。包括蒋兆和、赖少其、吴冠中、邵宇、陆俨少、宋文治、唐云等众多名家与深圳往来的历史信札等文献,这些充满了历史温度的信札也是首次进京展出。

“这些作品不仅是改革开放壮阔历史的艺术写照,同时也是时代创造在艺术创作上的真实反映。”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新的时代需要新的艺术表达。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被寄予厚望。在此背景下,深圳艺术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节点。多元并蓄,创新求变,这一年轻的城市,将迎来更开阔辽远的文化景深。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等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