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感动!82岁老人坚持6年每天带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妻子吃早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感动!82岁老人坚持6年每天带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妻子吃早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刘玉伦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尽管已经82岁了,但还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还管理着高中校友微信群。可自从6年前妻子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后,刘玉伦减少了自己的活动,每天专注陪伴妻子。他们就像“连体人”,刘玉伦走到哪里,罗桂凤就跟到哪里。

▲刘玉伦为妻子准备药。深圳晚报记者周婉军摄

原标题:82岁老人坚持6年每天带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妻子吃早茶

“两个人在一起,就是一个家”

深圳晚报2019年3月29日讯 3月25日中午12时,82岁的刘玉伦和往常一样,叫醒了80岁的妻子罗桂凤,帮妻子穿戴整齐后,带妻子来到位于皇岗公园一街的一家酒楼吃早茶。点一盅妻子最爱吃的木瓜雪蛤,泡上一壶茶,再叫两三个茶点……在常人看起来平凡无比的早茶时间,刘玉伦坚持了近6年,每天带妻子去吃早茶,不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

刘玉伦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尽管已经82岁了,但还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还管理着高中校友微信群。可自从6年前妻子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后,刘玉伦减少了自己的活动,每天专注陪伴妻子。他们就像“连体人”,刘玉伦走到哪里,罗桂凤就跟到哪里。

近日,深晚记者走近这对老夫妻,了解了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耄耋夫妻相守半世纪

妻子突患“老年痴呆症”

2013年6月16日晚上,刘玉伦在车库停好车回到家,却发现比他早一步回家的妻子不见了。

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在家门口失踪了?查监控、报警,全家人从晚上8时折腾到次日凌晨1时。直到刘玉伦接到来自离家5公里外的一个公园守门保安的来电,称有个只记得刘玉伦号码的老人在公园门口徘徊。后来,他才得知妻子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

刘玉伦与罗桂凤相识于1962年初春。在惠州中山公园,25岁的刘玉伦第一次见到了罗桂凤。当时,罗桂凤是惠州绣花厂的刺绣女工,而刘玉伦则是惠州邮电局的青年工程师。在那个保守的年代,两个年轻人隔着半米的距离在中山公园里走了一个下午,两颗火热的心却越来越近。

很快,在异地打拼的他们仅仅通知了各自的父母,就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到民政局登记结婚了。“自由恋爱”加“裸婚”,即使现在看来也依然“前卫”。

婚后的日子过得虽清贫但充足。柴米油盐,转眼半个世纪,曾经的两口之家变成四代同堂,在儿孙都长大后,刘玉伦和罗桂凤身边只剩下了彼此。

罗桂凤发病初期,只是偶尔不清醒,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力逐渐减退,好几次出门都不认识回家的路。“这几年大大小小的警我们报了十来次,后来就不敢让她出门了。”但刘玉伦发现妻子被关在家里后,病情似乎恶化得更快。

为了开阔妻子的视野,缓解病情,刘玉伦决定每天带着罗桂凤出门走动。因为妻子腿脚不便,他就想出了吃早茶的方法。

坚持6年带妻吃早茶

照顾周到任劳任怨

2013年6月25日,刘玉伦的大女儿将他们接到了离家比较近的益田花园。6年来,刘玉伦带着罗桂凤逛遍了益田花园方圆十里内各种各样的酒楼,只为找到一个环境好、视野开阔的地方。2年前,位于皇岗公园一街的那家酒楼开张,宽阔的大堂,离家也不远,让刘玉伦和妻子有了固定的落脚点。

“在家看电视,她耳朵听不见,也不认识字,一天天下来,我眼看着她慢慢地变傻了。”话音未落,刘玉伦的眼眶就红了,哽咽着说不出话。

看到刘玉伦流泪,一旁的罗桂凤抓住了他的手,露出了孩子般着急的神情。刘玉伦赶紧擦干眼泪,对妻子说道:“我在夸你好靓啊!”罗桂凤一下子乐了,笑着打了一下刘玉伦。

这些年,罗桂凤已经开始不认识人,只记得刘玉伦和儿女的名字。加上早年就有糖尿病和耳聋,她的脾气变得很差,对陌生人也极其戒备,常常因为不合心意就骂保姆,好几任保姆因此离职。见状,刘玉伦决定自己陪护。

2014年一天的凌晨两三点,刘玉伦突然被罗桂凤的一声大喊惊醒,原来妻子突然腿疼抽筋。此后的一段时间,罗桂凤常常会在半夜三更因腿疼而醒来好几次,每次妻子稍有动静,77岁的刘玉伦都会第一时间起来,帮妻子按摩双腿,直到她安然入睡。现在,罗桂凤能够一觉睡到天亮,刘玉伦却养成了稍有响动就会醒来的习惯。

提起往事,刘玉伦丝毫不觉得辛苦,语气里反而透露着自豪,“就像她有时候生气,我就逗逗她、夸夸她,她脾气很快就没了。只有生活在一起才最了解她,没有人可以代替我照顾她。”

罗桂凤现在还能照顾自己的起居,但常常丢三落四,比如穿了衣服忘了扣扣子。从吃饭到穿衣,刘玉伦的照顾面面俱到,“所有的事情她只能做到八分,我就帮她做到十分。”

“既然答应了她要出来,

就要做到”

吃完早茶后,刘玉伦打开药盒,娴熟地拿出两粒药,端上早已准备好的温水,看着罗桂凤把药服下。“她一天要吃两次药,还要打胰岛素,出门我就把药随身带着。”刘玉伦说。

没一会儿,罗桂凤突然猛拍了一下刘玉伦,嘴里喊着“走走走!”刘玉伦立马站起身,扶着妻子就往洗手间的方向走去。在罗桂凤去洗手间期间,刘玉伦一直等在门口,等妻子出来了,才又小心翼翼地牵着她回来坐下。

“我在酒店这一行工作了十几年,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却从来没有见过像刘叔和罗姨这样感情这么好的夫妻。”酒楼营业部总监刘玲告诉记者,不论是什么时候看到刘玉伦和罗桂凤,两位老人都是牵着手,脸上带着笑,如果不说,根本看不出罗桂凤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据刘玲回忆,2019年春节前的一天,气温只有8℃,天还下着雨。过了下午1点,两位老人还没来,刘玲刚要撤下老人常坐位置上的留座卡,就看见一对熟悉的身影出现在门口。

“既然答应了她要出来,就要做到。”刘玉伦告诉记者,因为每天出门走走,妻子的身体状况好了一点,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会一直坚持。

“现在她的症状在渐渐加重,认不出我和儿女是迟早的事。”提到将来,刘玉伦很乐观,“只要两个人还在一起,就是一个家。”(深圳晚报记者周婉军)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