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煖声音|出台史上最严管理办法?深圳对共享单车企业管理的步子不妨再大一些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出台史上最严管理办法?深圳对共享单车企业管理的步子不妨再大一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群雄逐鹿到几家鼎立,共享单车的时间进入下半场。OFO小黄车陷入财务泥潭,前路未知,摩拜被美团收购,开启另一节点,各家战火到这里告一段落。

从群雄逐鹿到几家鼎立,共享单车的时间进入下半场。OFO小黄车陷入财务泥潭,前路未知,摩拜被美团收购,开启另一节点,各家战火到这里告一段落。而各地对共享单车的态度也逐渐由被动变为主动。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信用办法》规定,针对企业按月统计企业信用状况,企业被列入“失信名单”的,3年内不得在深圳新增车辆投放和更新。企业如果发生5类严重失信行为的,将被列入企业“失信名单”管理。

层层加码,看起来更加严格,有人称其为“史上最严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共享单车一出生即聚焦众多目光,高峰时期深圳曾有7家共享单车企业同时运营。大家热热闹闹地一哄而上,但是潮水褪去,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倒下之后,留下押金无处可退的一地鸡毛,如何管理好体量巨大的在深共享单车企业,一直是深圳相关部门头疼的问题。此次拟出台的信用办法,着力点依旧在于规范企业的运营行为,可以看到,“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引导企业有序进入和退出”这一点到了现在,仍然处于“月朦胧,鸟朦胧”的状态。

2018年之前,深圳相关部门在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阶段可视为“守门人阶段”,颇费苦心。进入2018年,对于在深的共享单车企业,相关部门的思维和行动逐渐趋于主动,2018年6月,深圳市交委约谈一众共享单车企业,其中,如何对待既有企业和新企业、分配车辆指标和车辆更新成为讨论的焦点。“里面的人不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目前,既有格局之下,共享单车的发展进入相对稳定的时期。不过,我们既需要容错纠错,也需要建立健全淘汰机制,做不好就退出,给企业以更多危机感,保证共享单车市场的活力稳健。

在深圳,成千上万人排队等着OFO小黄车退押金,摩拜被收购后的财报数据也并不好看,今年3月,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自2018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摩拜亦贡献亏损45.5亿元。互联网思维归根结底是流量的思维,前期野蛮生长,折戟沉沙的共享单车企业很快被人们遗忘,但是尾大不掉的垄断状态更值得我们警惕。

此次拟出台的信用办法,在执法上严格是好事,但是不妨把步子迈得更大些,把对企业的运营考核作为依据,建立起完善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明确相关标准才能善始善成,最终保障广大用户的权益。(梁煖)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