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第十五届文博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举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十五届文博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举办

分享

3月28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28日讯(记者 潘润华)3月28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本届文博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举办。值得注意的是,文博会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粤港澳文化融合等主题,重点突出文化传承、文化创新等5大特色。

历届文博会成交总额超1.7万亿元 今年预计2312个团体参展

据了解,文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展示规模从首届的4.3万平方米增加至第十四届的10.5万平方米,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四届的2308家,参观、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10多个增加到第十四届的101个,累计成交总额超过1.7万亿元,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已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主会场招商招展已全部完成,预计将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文化企业和机构也将参展。

第十五届文博会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本次文博会为期5天,其中前两日为专业观众日,后三天为公众开放日。

3大板块9大展馆将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文博会

据介绍,今年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共设9大展馆,展览面积10.5万平方米。分别是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2号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3号馆—影视动漫•智慧广电馆、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5号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6号馆—时尚设计•艺术品馆、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9号馆—工艺美术馆。其中,2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和5号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为本届更名新设展馆,3号馆、4号馆、6号馆分别强化了数字文化、媒体融合和时尚设计的内容。除主会场外,第十五届文博会还将设立60多个分会场,分别设立在深圳市各区(新区)。

本届文博会将重点围绕三大版块进行策划组织。一是博览与交易。包括展示交易、项目投融资、拍卖等内容,将汇集优秀的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和文化企业及产品,将文博会打造成为全球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品类最齐全、规模最宏大的展示与交易平台之一。二是配套活动。将举办主办单位重大配套活动(论坛)、各省区市重要活动、文博会艺术节及分会场活动等数百项活动。整合论坛、会议、讲座等活动资源,把握文化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发布权威信息,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同时,开展“一对一”“一对多”采购对接洽谈活动,提升展示与交易的水平,助推我国文化产业健康、快速、稳步发展。三是网上文博会。深度整合线上线下文化产业资源,通过网上文博会平台和中国文化产业网,以中、英文两种版本向海内外客商全方位展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最新发展态势及项目与产品的交易盛况。同时,着力建设文博会大全、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和资讯发布等重点板块,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网上交易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文博会。

推进粤港澳文化融合 文博会5大亮点突出

据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介绍,本届文博会将抓住文化创新发展新趋势新动向,办出新亮点,重点体现为“五个突出”:

一是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彰显文化自信。届时,文化产业综合馆将通过打造中国文化精品走廊,集中展示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将举办相关配套活动,如国家广电总局主办优秀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和网络视听作品展映及献礼影片点映会,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数字出版成果展。此外,将举办“数字文博会”展,梳理文博会举办以来的成绩、经验和亮点,并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二是突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粤港澳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将5号馆变更设置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组织粤港澳优质文化企业、创意设计企业和产品参展,集中展示香港、澳门和广东9地市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邀请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共同就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交流合作进行深入研讨。

三是以融合发展为切入点,全面展示文化和旅游、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最新成果。将2号馆变更设置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集中展示历史古迹、人文景观、全域旅游示范区、主题公园、精品旅游演艺项目和旅游科技等内容。打造“丝路之旅”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在7号馆组织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等参展,在2号馆举办“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展,深化国际文化旅游合作。

四是突出展示创新创意设计成果。突出展示时尚设计,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组织全国优秀文创企业、设计机构、设计类高等院校参展;突出展示数字文化,重点展示文化与智能硬件、VR/AR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4K等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成果;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互联网+”文化产品,集中展现一批影视动漫精品力作。

五是突出中华文化传承和传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和推广“中国文化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品牌”。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开设非遗小讲堂,让老百姓贴近非遗;邀请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参展;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各主要门类产品,促进传统工艺美术品与现代文化创意产品、文化旅游项目的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