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我市高校多措并举整体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市高校多措并举整体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在深圳大学举行研讨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26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率队前往深圳部分高校,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研。

  昨天,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在深圳大学举行研讨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市13所高校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畅谈学习体会,围绕思政课建设分享有效做法,为特区高校进一步创新思政课改革建言献策。

  3月26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率队前往深圳部分高校,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研。研讨会上,传达了市领导在调研时提出的要求。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寄望深圳各高校,清醒认识深圳新使命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形势定位,不仅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还要做到最好,做好示范,多措并举整体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三为、六要、八统一”,为高校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与路径。开好思政课,对于特区高校来说尤为重要。深圳毗邻港澳,是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重要地区。长期以来,深圳高校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肩负特殊使命,承担特殊责任。刘洪一表示,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定立德树人的初心本位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凝聚全市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资源,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共同打造深圳高等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品牌。

  研讨会上,深圳各高校分享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其中,深圳大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校内外资源协同配合的“大德育”工作格局,学校以《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为统领,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在全国高校首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境模拟实验室”,成立全国首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情景模拟实验教学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把思政课程改革纳入拔尖创新人才综合改革方案中,努力使思政课成为学生最喜爱的“金课”和广受社会欢迎的“名课”或“精品课”,该校推出的《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受到学生欢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创新教学模式,采取教师引入式和纲领性讲授——学生自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学生讨论并撰写学习报告——总结交流与考核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大大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利用“互联网+”推动传统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思政课程全部采用基于移动端的“思政课网络直播课堂”教学方式,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

  如何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提出,与专业课不同的是,思政课要面对不同专业、不同知识结构、不同学术背景的学生,要上好思政课,就要深刻理解大学各阶段学生的认知心理和行为取向,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同时,思政课不是一般的知识传授或技能培养,而是一种德育教育,取决于教师对学生的良性影响,因此,教师本身的师德师风,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关键要素之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提出,未来将为思政课量身打造“智慧教室”,用VR、AR等新科技开展情景教学,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让思政课“活”起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