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高校该如何构建“思政课”体系?领导学者都建言献策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高校该如何构建“思政课”体系?领导学者都建言献策了

分享

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行。

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行

深圳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潘润华 杨浩翰)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行。来自深圳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10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共聚一堂,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经验,以推动我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提升新高度、开创新局面。

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发言

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在会上发言。他表示,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于思政课的建设,他在会上明确提出“三为、六要、八统一”,可以说这是对我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指明了方向。“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开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上,彰显深圳高校思政理论课的教师政治担当和理论自觉。”

深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发言

深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杨建指出,深圳高校要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在研究中回应学生关切,回答时代问题,引导学习思考。同时,应结合今年建国70周年,明年深圳经济特区建区40周年的重大节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等热点问题深入研究,为深圳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提供支持。他还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凸显意识形态的属性,构筑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把思想价值引领融入各个环节,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发言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表示,我市各个高校在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方面有些理念思路、内容和形式、方法和手段、工作机制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成效也比较明显。比如成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这也是一个创举。但是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随着深圳国际化程度迅速提升,高校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监管难度加大,高校思政教育课程创新性有待提升,个别高校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数量还未达到规定的配比,希望各个学校在工作当中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

南方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及纪委书记李凤亮代表该校发言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谈到,作为年轻的高校,南方科技大学思政课基础比较弱,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实现了五个转变:从过去网络思政课程为主,到现在以线下课程为主的转变;教师队伍从兼职为主到现在专兼职相结合;从老教师为主,向老中青结合转变;从思政主课为主,转变为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等相结合;从实际思政效果来讲,从过去实际效果比较弱,转变为学生主动接受、积极参与。他指出,接下来将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精品+特色思政课程体系,推进讨论式教学、研究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副书记王慧代表该校发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慧指出,在目前发展形势下,思政课已经成为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系民族发展未来的大事。为加强思政课建设,目前该校正在组织编写辅助教材,组建团队,重点打造教学基地,形成相互配合思政教学模式。她还指出,将打造一些数字化理念,实施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专门为思政课打造智慧教室,运用VR、AR新科技开展情景教学,满足现代学生的一些学习需求、心理需求。并推行案例教学,特别是把深圳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融入教学,讲好深圳故事。

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叶卫琴代表该校发言

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叶卫琴表示,学院要加强和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开展育人工程,要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时,学院要加强实践教育,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到实处,并且进行创新。主要是树立大思政观念,把学生综合素质拓展教育结合起来,实现从课程体系、课外实践,周边成立社区学院,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自身修养,加强思政课实效性和针对性。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工办学生素质发展办主任兰芹代表该院发言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工办学生素质发展办主任兰芹,在会上对该院思政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她指出,清华在整体的思政工作里面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有四门必修课,针对全体研究生,共96个学时,7名专职老师组成授课队伍,包括1名是党委副书记、2名副院长及培养处处长。此外,有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课程,以及自然辩论法和职业伦理道德课程。在课程之外,该院还确立政治引领为核心的发展思路,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一系列活动。

深圳技术大学副教授赖明明代表该校发言

深圳技术大学副教授赖明明谈到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的感想,他表示,要不断探索思政课的创新形式,以学生愿意听的方式,引导大学生把爱国自觉融入大学成长过程中,学校在思政课课堂上探索老师主导、学生参与、互动式演讲的思政课堂。他认为,要教学科研两不误,一方面要教好书,另一方面要坚持科研推动教学,研究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党委副书记朱建征代表该校发言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党委副书记朱建征表示,应增加课程对中国国情等方面介绍的内容。在教师队伍的选聘上,要在面试过程中、合同制定中明确增加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他建议,深圳要在合适的时间里多塑造典型,有典型才有努力方向。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办公室主任崔健代表该校发言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办公室主任崔健表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根据中俄两国共识建立的大学,政治性非常强。下一阶段该校将根据自身特点、办学实际,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的建设,特别是重点加强建设思政课教学队伍。

深圳广播电视大学校纪委书记及副校长胡新生代表该校发言

会上,深圳广播电视大学胡新生谈及了该校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做法。他指出,学校发挥远程教育办学特点和电大系统办学优势,利用分校和党校办公优势,遴选优秀授课教师。同时全程采用基于移动端的思想课网络直播系统,把线上线下以及移动与PC端结合起来,构建了教学过程台上讲、台下听,台下问,台下答,师生之间良性互动的模式。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委员及宣传部长黄远彬代表该校发言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黄远彬指出,我们思政课一定让学生从身边生活中找到灵感,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引擎,为思政课学理研究教学提供了很多鲜活的案例和佐证。“我想深圳一定能够为城市发展贡献新智慧。”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代表该校发言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表示,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我们现在也在提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体系,构造工科学校教师,要时刻牢记教书育人对象的独特性和专业性,注重站在不同角度与之进行深入沟通,以醇厚良善的人格魅力润化学生。”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党委常委,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人文支部书记于长江代表该院发言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人文支部书记于长江指出,该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是必修课。因为在改革开放示范城市——深圳办学,所以这门课程更多的结合深圳进行阐释。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