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公共卫生“大礼包”为健康深圳加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公共卫生“大礼包”为健康深圳加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7日,2019年全市公共卫生工作会议上,深圳卫健委“晒”出了一波最新的公共卫生“大礼包”,全都击中了深圳人的刚需。

今年,深圳人在社康就能和心理医生吐槽郁闷的事、深圳娃的疫苗即将“升舱”进到智能疫苗柜里、深圳青少年的近视和脊柱侧弯免费筛查、深圳中老年人还有1.5万个免费查癌名额……3月27日,2019年全市公共卫生工作会议上,深圳卫健委“晒”出了一波最新的公共卫生“大礼包”,全都击中了深圳人的刚需。

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什么比身体健康更重要。拥有一个好身体,是人们一直追求、一直向往的目标。在深圳,无论你有没有深圳户籍,只要是常住居民,就可以享受到政府提供的28项公共卫生服务,包括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服务。这些公共卫生服务覆盖了婴儿期、儿童期、成年期和老年期等各个阶段,贯穿了居民的整个生命周期。可以说,这些公共卫生服务为居民构筑起了健康屏障。

今年,深圳又新增了3项公卫服务,包括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项目、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服务项目、疫苗智能冷链安全监控项目。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以及脊柱侧弯的发病率逐年提升,疫苗安全问题近两年来更是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3项服务无疑均精准地对准了居民的健康焦虑。而且,前2项都是“上门服务”,医生将组成筛查队进到校园给孩子们免费筛查。不断做实做细做精公共卫生服务,使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彰显出政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社康中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直以来,深圳十分重视社康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就在前段时间,深圳各个社康中心全面开展社康优先预约挂号工作。通过大力发展社康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既能使医疗资源得到更为合理充分的使用,也可为居民提供综合、便捷、持续有效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更关键的在于,社康中心在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功能的发挥上大有可为。“上工治未病。”某种意义上,深圳不断做实做细做精公共卫生服务,旨在通过此引导居民形成“疾病重在预防”的健康理念,让居民重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为自身的健康加分。这其实也是“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

归根结底,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而公众健康意识的培养、健康理念的形成、健康知识的积累,有赖于政府、相关企业、新闻媒体等形成合力。一方面,通过制度设计,鼓励民众积极参与健康管理。比如,深圳正在探索建立市民健康积分管理与奖励激励机制,促进全民参与,强化个人健康责任,引导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知道“公共卫生服务就在你我身边”,从而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

健康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前提,也是城市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青少年近视防治,深圳娃的疫苗“升舱”进到智能疫苗柜,为中老年人免费查癌……一个又一个健康“小目标”的完成,就将距离“健康深圳”的大目标更近一步。当然,要想完全实现这个美好愿景,还需深圳做出更多努力和探索。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