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供深食品”要来了!首批100项“供深食品”团体标准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供深食品”要来了!首批100项“供深食品”团体标准发布

分享

3月27日上午,深圳标准促进会发布深圳首批供深食品标准,此次发布的标准共包含100项团体标准,涵盖十五大类产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婧)3月27日上午,深圳标准促进会发布深圳首批供深食品标准,此次发布的标准共包含100项团体标准,涵盖十五大类产品。会议透露,制定供深食品标准是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中“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今年6月底前将推出第一批“供深食品”,消费者可通过扫描标签了解到产品的相关信息。

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绿色健康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一直以来,人们对“供港食品”的印象都是高品质、可信赖,深圳也有不少市民会去香港购买米、面、油等“供港食品”。如何为深圳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吃的放心、安心,成为了深圳相关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在会上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是深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具体举措,目的在于通过高标准引领,让市民享受到更安全、更优质的食品。

据了解,深圳市85%的食品和95%的食用农产品依靠外地输入,生产源头难以监管,食品输入性风险高。经过历时半年深入广泛调研,市政府出台《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确定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工作任务,明确了建设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策略:即以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地方标准为基础,结合深圳实际,借鉴国际标准、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标准,研究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绿色健康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强化全流程监管与风险防控,制定一批包括基地供应、产品追溯、物流运输、检验检测、信息公示、风险交流、信用奖惩、认证认可、品牌培育、宣传教育、社会共治等在内的关键技术标准,积极参与上级标准制定,为食品安全城市战略工程提供坚实的技术标准保障。

预计今年6月首批“供深食品”将推向市场

“供深食品”与一般食品相比有什么不同?它是否意味着更安全?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本次发布的是供深食品的产品标准,而这些标准的基本原则是国标港标相较取其严,也就是说结合深圳实际,通过比对供港标准和国家强制性标准,采用其中的最优标准。会议还指出,同时推进供深“菜篮子”基地认定工作,探索建立供港基地农产品同时供深模式;以“深圳标准”认证为依托,通过签订供深农产品合作协议等方式,培育认证一批供深“菜篮子”基地和供深农产品。建立全过程、全链条的安全放心的食品保障体系。

那么市民何时才能买到“供深食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表示,预计今年6月首批“供深食品”试点产品将推向市场。供深食品将附带相关的标识,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标签二维码了解到产品的相关信息。首批试点单位将从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种养殖企业、食品生产单位进行品种选择。李忠还强调,供深食品团体标准的属性是推荐性标准,依据这些标准组织生产和供应的供深食品是深圳食品市场一个补充。政府不会推出任何的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形成任何的市场壁垒,但同时希望供深食品能在未来拥有更高的消费认可度和市场占有率。

标准包含100项团体标准、涵盖15大类产品

会上,深圳标准促进会理事长周文介绍到,作为供深食品团体标准的归口与发布单位,深圳标准促进会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检测技术机构和食品企业等共33家单位共同发起,于2018年11月9日通过市民政局注册,目前已有多家单位申请入会,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供深食品标准的制定发布以及供深食品评价等工作提供支撑平台。随后,周文理事长宣读了深圳标准促进会《关于发布实施<供深食品橙>等100项团体标准的通知》,并详细说明了本批标准在制定过程中遵循国家标准委和民政部《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由多家起草单位联合进行了产品预研、指标对比、标准草拟、数据核验、意见处理、修改完善等工作,制定形成的供深食品团体标准涵盖了“果、菜、鱼、肉、蛋、米、面、油、味、奶、糖、酒、茶、饮、糕”十五大类产品。

市人大代表吴滨对市政府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与赞赏,并表示这100项供深食品团体标准制定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供深食品标准制定过程的严谨与细致。

最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要求,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是一项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修正,真正发挥标准的技术基础支撑作用;尽快开展对全市食用农产品龙头企业的标准宣贯、项目征集工作,加强与标准各相关方的合作,做到标准制定科学、实施顺畅、监督有力。同时尽早将高品质的“供深食品”推向市场,让深圳市民以享用“供深食品”为荣、以拥有“圳品”为傲。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