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一带一路”音乐季的中西交汇:温顿•马萨利斯的中国风

“一带一路”音乐季的中西交汇:温顿•马萨利斯的中国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林肯中心爵士乐团盛誉在外,这是无需赘言的,但我比较惊讶的是,乐器之间的包围式的和声,产生一种既温和又很有光泽的铜管乐器的声音,这种声音在另一首速度较慢的爵士华尔兹的演奏时尤其明显。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重头节目之一,温顿•马萨利斯与林肯中心爵士乐团音乐会3月23日晚8点在深圳保利剧院准时开始,由15人组成的爵士乐团,由古典主义式的平稳结构依序排列:5把萨克斯在前、3把长号居中、4把小号在后,钢琴、低音提琴、架子鼓各一居左,这是最近一些年来林肯中心爵士乐团比较固定的阵容。这样的阵容比传统的爵士乐队要庞大很多,因此即使没有电吉他等摇滚化的乐器在内,也有非常宏大的声场。

当晚的音乐会,除了爵士音乐会常见的曲子,如米尔斯•戴维斯的《里程碑》、格什温的《优雅女士》等,更令人感兴趣的是几首篇幅不太大的曲子,比如《美猴王进行曲》和《李白布鲁斯》等,虽然明显是专门为在中国的演出而写的,但不失为优秀之作。而这类型曲子,因为考虑到中国的“异国情调”,一反爵士乐惯常的趣味,不仅丰富了题材,且音乐趣味也多样化了。马萨利斯和他的乐队,虽然在演奏经典爵士乐作品时,因为乐队阵容不同,因此都重新编配了,但还是恪守前辈爵士大师比如阿姆斯特朗、迈尔斯•戴维斯等人经典化的音乐风格。马萨利斯把他独奏的曲子放在第一曲最先演奏,在这个曲子里,马萨利斯小号演奏,弱音器的使用、高音区泛音及滑音的演奏,几乎完美。



然后,在《美猴王进行曲》这首约五六分钟的曲子里,作曲家用低音贝斯演奏出一个神秘而又有些忧伤的引子,然后在沉重缓慢的节奏中,小号加弱音器的变化来展现美猴王的主题,又用长号模仿猴子的叫声。音乐稍微有一点谐谑的意味,又不乏英雄主义色彩。但毕竟是一部爵士作品,模仿猴子的叫声,似乎把齐天大圣矮化了,但对于爵士乐而言,这样的处理似乎无可厚非。

《李白布鲁斯》是当晚另一个中国题材的作品。有几个关键词:饮酒、道家思想、写诗,音乐大约在这样一个调子上展开,用架子鼓模仿中国鼓的节奏和音色,曲调缓慢也比较抒情,似乎更像表现一个超凡脱俗的诗人形象而不是一个张狂的李白。《美猴王进行曲》和《李白布鲁斯》这两首作品,终究更是中国的,还是更是爵士乐?答案还是很明显的:首先是爵士乐作品,但的确能感受到一定的中国元素和趣味。在这样顶级爵士乐团的音乐会上,在经典爵士乐作品中,听到这样的曲子,感觉别开生面。

15位乐手,至少8位是黑人,可见黑人在爵士演奏上的地位,而乐队中唯一的女乐手杰森•马萨利斯,是温顿•马萨利斯的妹妹,客串歌手时连飙炫技的花腔,而另外一位客串歌手——长号乐手文森特•加德纳的嗓音更具表现力。

林肯中心爵士乐团盛誉在外,这是无需赘言的,但我比较惊讶的是,乐器之间的包围式的和声,产生一种既温和又很有光泽的铜管乐器的声音,这种声音在另一首速度较慢的爵士华尔兹的演奏时尤其明显。当晚是有使用麦克风的,我开始很担心扬声器会破坏乐队的音色,但结果令人满意,因此要感谢保利剧院当晚的音控。现场扬声器处理得不错,很好地保留了原音的质量,没有让扬声器成为声音的主要来源,更没有让它成为剧场的主角。高音喇叭破坏了几代人的审美,也可能是按迪厅的标准来调音,一些糟糕的爵士乐音乐会或者其他类型音乐会,经常是因为现场电声分量太大所招致的,再好的演出在电声过大的时候听起来都是一团糟,使得现场演奏失去现场的意义。(关万维)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