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岗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从根本上改变"垃圾围城"局面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从根本上改变"垃圾围城"局面

分享

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所有住宅实行“楼层撤桶”,全面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



深圳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万先海)3月27日下午,记者从龙岗区召开的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部署大会获悉,今年龙岗将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以厨余垃圾、餐厨垃圾、绿化垃圾、可回收物为重点攻坚领域,在全区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全链条协同、全民参与的目标,打造垃圾分类工作的“龙岗模式”。

据了解,龙岗区力争在2019年底前,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所有住宅实行“楼层撤桶”,全面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实现全区住宅区厨余垃圾分类全覆盖,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5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2020年底前,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完善,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龙岗的生活垃圾处理量每年以7%的速度在增递,到2018年每天处理的生活垃圾已经达到了4200吨左右。如果不进行垃圾分类,不能有效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回收利用,修建填埋场或焚烧发电厂的速度将永远赶不上垃圾的增长速度。可以说,“垃圾围城”已经成为非常严峻的现实,减少垃圾才是出路。

如何聚焦重点,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消化能力越来越捉襟见肘的困境?区长戴斌从前端投放、中端收运和末端处理三个环节给出建议。

他表示,要扩大前端投放覆盖率。“垃圾分类需要每一位市民的支持和配合,我们要做到按需求投放。”戴斌强调,前端分类投放是整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最在引导居民分类投放方面,要做好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同时,要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安排督导员每天定点在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督导,引导和督导小区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在垃圾分类设施配备方面,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尽快落实住宅区“楼层撤桶”工作,确保居民在“愿意分类投放”的同时,做到“有条件进行分类投放”。

要提高中端收运专业性。制定标准,统一收运流程,实行专车专收;对运输车辆实时在线管理,全流程监管,确保运输过程密闭、封闭,避免出现垃圾渗液沿途泄露造成二次污染情况的发生。指导好辖区餐饮企业设置符合规定标准的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分类收集餐厨垃圾,同时,要在住宅区配备完善的厨余垃圾收集设施(比如可以包括厨余分类桶、洗手池、语音提示设备等设施),配备专人开展督导工作。

要强化末端处理承载力。进一步加大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分类收集量。探索扩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产能,对现有的处理设施进行产能提升;提前规划建设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推进生活垃圾干湿分离技术小型化应用,利用干湿分离技术将原生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干垃圾送至焚烧厂或填埋场处理,湿垃圾运至餐厨垃圾处理点与餐厨垃圾协同处理。

“要把垃圾治理作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突破口,从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入手,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彻底解决垃圾产生量大、成分复杂、处理难度高等问题,从根本上扭转‘垃圾围城’的被动局面。”戴斌如是说。

[责任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