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网红“人才公园”,内藏这一“玄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网红“人才公园”,内藏这一“玄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2日上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大型宣传活动仪式结束后,来自水利部、省水利厅及省市几十家媒体的参会人员还特意去参观了这个“网红公园”。

蓝天碧海相衬

鲜花绿草为邻

.....

深圳人才公园

自前年开园以来

就以其"高颜值"刷爆网络

吸引大批市民前往“尝鲜”

3月22日上午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大型宣传活动仪式结束后

来自水利部、省水利厅

及省市几十家媒体的参会人员

还特意去参观了这个“网红公园”

它拥有2.7km超长跑道

有雨水花园、内河、绿地.....

处处风景如画

还有手机充电站、自助扫码淋浴房!

简直是五星级待遇的公园!

看到这儿,可能有人会感叹:

这座高颜值公园为什么可以这么美!

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别着急

小编这就为你揭开谜底

其实

它就是——

一块“大海绵”!

深圳人才公园是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高品质城市公园。

整个公园占地面积约77万m2,其中水体面积约30万m2。凭湖远眺,目光所及处处是高精尖企业,腾讯、阿里、百度、华润、恒大、迈瑞等。

公园设计中结合海绵城市理念,突出“水”的资源特征,提炼“流”的场地精神,源自大海,穿经公园,融入城市。

水务君有个问题想问你

你知道

人才公园这块“大海绵”是如何建设的吗?

嘿嘿,容水务君为你一一道来

海绵城市建设内容来了

有哪些海绵体?

公园内设置了生态内河、雨水花园、净化池等海绵体,将场地周边地域的雨水集中收集,内部消化。同时,全园重要广场以外,人行步道、停车场等均采用透水性材料铺装;在大型广场两侧设置下凹式绿地,广场的竖向设计非常注重场地雨水向两侧绿地引导,通过下沉绿地缓解广场的径流量。

雨水汇集到哪里?

公园内绿地率高达77.9%,大面积绿地有效导流路面雨水,消化内部场地雨水,快速分散下渗。

北区设有雨水花园及植草沟将近3000平方米,输送、净化、滞留雨水,削减洪峰,雨水花园还预埋渗透管与浅沟行程排放一体设施。

园区西侧还设计了将近6000平米的植物净化池,通过植物自身消减,过滤周边汇集的雨水。

此外,公园与水面间,原本有一条凹陷的场地,景观设计过程中因地制宜,将其打造成生态内河,下沉区域比周边道路低约2米,公园短时间的大雨可全部汇集到此处,不会对水面产生任何负担。

绿化品种如何选择?

在雨水花园中,绿化品种选择水旱两生的植被,如旱伞草、水生美人蕉、花叶芦竹、芦苇、黄菖蒲等,其中内河植物更是兼顾极端情况下被海水淹没与平时干旱状态双重考验,作为生态海绵体,同时为其它动物及微生物提供栖息地,营造良好生境。

看完海绵城市建设的整体内容后

下面我们

来看看具体措施

有哪些典型节点设计?

透水铺装

在连续的2.7公里蓝色环湖跑道和趣味器械广场采用透水铺装,能够增加下垫面渗透率,减少硬质路面面积。改造后小雨时雨水直接通过透水铺装渗透,大雨时雨水从透水混凝土面层底部通过小孔进入排水沟。

雨水花园

结合景观设计建设雨水花园,收集周边道路、绿地径流雨水。

植被缓冲带

结合内湖水体的生态设计,设置了亲水步道、植被缓冲带等软性生态岸线。在提升水生态的同时提升水体水环境。

建成效果 

深圳人才公园位于深圳土地价值最高的后海片区,作为后海超高层建筑区域内仅存的城市绿地中最大的一块,是高密度城市与自然环境的过渡带。人才公园重新连接后海中心城区和深圳湾滨海带,已然成为一个高度融于城市生活的绿色公园。在公园中,城市与人,人与自然都达到了完美的平衡,兼顾雨洪管理和生境营造,表达了城市对人,对自然的尊重态度。

美丽的公园背后

我们的“海绵”功不可没

除了人才公园

还有很多公园也可以发现我们“海绵”的身影

海绵越多,城市越美

@深圳人

一起来公园发现“海绵”的美吧

赶快约起来!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