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期待更多“全国通办”释放全民福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期待更多“全国通办”释放全民福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现代信息技术为公共服务与管理提供了越来越便利的路径和手段,只要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原则和价值取向,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全国通办”释放愈来愈多的全民福利。

现代信息技术为公共服务与管理提供了越来越便利的路径和手段,只要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原则和价值取向,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全国通办”释放愈来愈多的全民福利。

国家移民管理局日前通报,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消息甫一传出,很快引起舆论的热烈欢迎。朋友圈一片点赞,一场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似乎整装待发。这种“喜大普奔”的气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以往出入境证件只能回户籍地申办,实际上已经形成了郁结已久的民生痛点,一旦得以疏通,就会给民众带来出乎预期的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精准判断,在满足人民的出入境需求上也有所体现。过去,受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所限,出入境不仅管控严格,需求也不旺盛;而现在不仅国内人口流动性加大,对外经贸活动也日益频繁,就连离退休的大爷大妈们也时不时想到境外转一转开一开眼界。这时候,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就成了越来越广泛的民生需求。公共服务要跟上这种变化,就必须在“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出入境管理部门自2012年开始出入境证件异地申办的试点,以后逐年扩大,到现在宣布“全国通办”,正是通过不断地深化改革开放,应时而变,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实践。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作为一个生动的范例,也为更多便民的“全国通办”打开了可以预期的前景。例如,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关于推进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的提案,也在今年获得了民政部的答复:将指导地方积极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结婚证也会迎来“全国通办”,“他乡爱情”将更加便利地开花结果。实际上,现代信息技术为公共服务与管理提供了越来越便利的路径和手段,只要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原则和价值取向,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全国通办”释放愈来愈多的全民福利。

深圳是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也是座典型的移民城市,外地户籍人口占常住人口总数近三分之二。虽然早在2012年深圳就被列入了出入境证件异地申办的六座城市之一,但受暂(居)住证以及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证明等诸多条件的限制,至今仍未完全放开。当前深圳正在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亟须出入境更加开放与便利,“全国通办”的新政策,无疑会促进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合作过程中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无阻碍地互联互通。(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