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解读食品安全工作的“梅沙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读食品安全工作的“梅沙模式”

分享

首创“食品安全扫一扫二维码”,在全市第一个完成“城中村”食品经营单位的“三位一体”和“五统一”、在全市第一个完成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硬件建设.

信息科技赋能 打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格局

深圳新闻网讯 首创“食品安全扫一扫二维码”,在全市第一个完成“城中村”食品经营单位的“三位一体”和“五统一”、在全市第一个完成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硬件建设,率先在全市完成“一街一车一室”建设项目、率先在全市实现50平米以上餐饮企业线上实时监控全覆盖、率先在全市实现辖区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安装和二维码信息公示全覆盖……

从“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到打造梅沙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从快检车辆配备到快检实验室建设,从“明厨亮灶”设施设备安装到梅沙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从二维码信息公示到打造食品安全巡查信息公示平台,这一系列创新举措构建了梅沙街道食品安全精细化、信息化、智慧化系统,初步建立起明厨亮灶线上线下监管、食品安全第三方巡查、快速检测全覆盖、多方位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等立体监管新模式,不断开创监管部门、经营者、消费者等多方参与的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活动启动仪式。

“一个首创、两个第一、三个率先”

多方守护辖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按照党的十九大“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四个最严”等重要批示,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指示精神,盐田区梅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积极与区食安药办、盐田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交流座谈、协同配合,提出“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工作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街道推进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创新开展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充分发挥食品安全“一把手”工程的“一把手”效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主动抓,以构建“一个首创、两个第一、三个率先”为战略抓手,积极创建梅沙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

用餐之前拿出手机扫一扫餐厅的二维码,该餐厅的食品安全信息、各类检测信息、明厨亮灶信息等一目了然,市民尽可吃得放心……以上创新措施被称为“食品安全扫一扫二维码”,这是盐田区梅沙街道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首创,该项举措已写入《深圳市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工作方案(2018-2020)》,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同时,梅沙街道在全市第一个完成“城中村”食品经营单位的“三位一体”和“五统一”。被上级领导赞誉为“城中村”食品安全治理的典范。因为不等不靠、提前谋划,使得梅沙街道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完成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硬件建设。而三个率先则是率先在全市完成“一街一车一室”建设项目;率先在全市实现50平方米以上餐饮企业线上实时监控全覆盖;率先在全市实现辖区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安装、二维码信息公示全覆盖。

梅沙街道的先行先试,呼应了深圳关于构建食品安全的巡查网、监测网和执法网要求,得到市、区领导点赞。深圳市副市长黄敏两次到梅沙调研“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并对梅沙街道阳光智慧餐饮工作给予肯定。盐田区区长杨军专门到大梅沙现场了解阳光智慧餐饮工程运行情况,深圳市食品安全“一街一车一室”建设暨餐饮业巡查公示推进工作现场会、全市智慧餐饮工作现场推进会相继选择在梅沙街道召开。

[责任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