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完成签约工作
2019-03-26 08:02
来源: ​深圳晚报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完成签约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完成签约工作

比原计划提前9天完成,中心工作转移到腾空交房新阶段

深圳晚报2019年03月26日讯 22个日夜奔波、500名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签订协议累计达到527份……3月22日上午10时30分,光明科学城项目现场指挥部内气氛紧张而热烈。随着业主刘先生和现场指挥部执行指挥长褚宏在补偿安置协议上落笔签字,现场掌声雷动,此举标志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仅用22天完成全部计划签约任务,比原计划提前9天,创下深圳土地整备奇迹。

全市近年来土整单体量最大项目

去年9月19日,光明区正式挂牌成立,并被市委市政府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为此,光明区提出建设“不一样出彩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的土整任务是尤为关键的一步。

当前,国家正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光明科学城是省委、市委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引领科技源头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前瞻布局。目前,国务院相关文件已将光明科学城确定为港深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据了解,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是全市近年来单体量最大的土地整备项目,一方面,整备面积大,需整备土地面积达182.21万平方米,是去年红坳整村搬迁任务的13倍多,范围包括5个居民集中居住区,以及13个工业园。另一方面,拆除体量大,需拆除建筑物1205栋,面积达45.03万平方米。

2月25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补偿安置方案公布。2月28日,光明区委区政府召开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签约攻坚动员大会。3月1日项目正式启动签约,计划于3月31日完成签约任务。截至3月22日,只用了22天,全面完成全部计划协议签订任务,累计签订协议527份(其中住宅451份、非住宅76份),比原计划完成时间提前了9天。涉及国有已出让土地的大友钢铁厂、漳沅金属厂土地置换工作正按计划加紧推进。项目涉及搬迁坟墓115座,需签订协议88份,目前已全部完成签约,已搬迁坟墓103座,剩余12座将在清明节前完成搬迁。

迎难而上彰显优秀队伍作风作为

2019年是光明区的“作风建设提升年”,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签约工作不仅用汗水记载了一段不平凡的传奇,也充分彰显了全区干部干净、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是光明建区以来最为艰巨的一场土地整备硬仗。自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将科学城布局光明以来,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王宏彬、区长刘胜亲自挂帅,靠前指挥部署,将科学城土整工作列为今年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作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推进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区领导何奕飞、周辉多次现场督战部署,全力推进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

不仅如此,光明区在全区范围内抽调27名处级干部和35名科级干部深入土地整备一线,组建26个协商谈判小组(房屋类25个、历史旧坟类1个),直面最迫切、最棘手、最难办的协商谈判工作。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共有包括光明区抽调干部、新湖街道办、服务机构在内共计467人参与。面对项目土地整备面积大、拆除体量大、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所有参与人员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在指挥部,随时都能看到身穿红色党员志愿者马甲的工作人员,他们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当“尖兵”。仅用22天、提前9天完成全部计划协议签订任务的成绩,证明了光明区拥有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打造了一支干净、担当、作为的土地整备队伍。

全力冲刺腾空交房及房屋拆除新阶段

当日,在提前9天完成全部计划签约任务后,科学城项目指挥部又立马召开转段工作部署会,光明区区长刘胜要求迅速将中心工作转到腾空交房这一新阶段,一鼓作气,争取尽早完成交房任务。

会议简单总结前一阶段签约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腾空交房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指出,22天便完成全部计划签约任务,得益于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也充分见证了各部门上下齐心,协同作战,能够坚持政策标准口径三统一,一把尺子量到底,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会议指出,签约工作完成的同时,也意味着全面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腾空交房阶段的开始。各工作组绝不能有歇一歇的懈怠情绪,要以当前的良好成绩为新起点,做好继续攻坚克难的准备,将良好的工作作风发扬到下一阶段,保持“你追我赶”的战斗氛围,坚持“大兵团”作战,冲刺下一阶段腾空交房及房屋拆除工作,争取早日完成腾空交房任务,做到签完搬完,善始善终。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增光添彩。(记者石丹刘云惠里)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签约攻坚重要时间点

●2018年4月

市委市政府明确在光明集中规划建设大科学装置群。

●2018年5月

光明成立光明科学城建设领导小组。

●2018年7月25日

新湖光明科学城项目指挥部揭牌。

●2018年7月

科学城项目开展前期入户测绘等基础工作。

●2018年9月19日

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的目标。

●2018年10月11日

光明区召开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攻坚大会。

●2018年10月17日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成立。

●2018年11月26日

科学城项目坟墓迁移工作“首单”签约。

●2019年2月

基本完成进场测绘、审核、确认等工作。

●2019年2月25日

光明科学城项目补偿安置方案出炉。

●2019年2月28日

全区召开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签约攻坚动员大会。

●2019年3月1日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启动签约,首日完成签约122份,实现“开门红”。

●2019年3月4日

第七小组成为首个完成签约任务小组。

●2019年3月5日

启动签约第5天,签约总数264份,签约任务完成过半。

●2019年3月20日

启动签约第20天,整体签约率达98%。

●2019年3月22日

累计签订协议527份,提前9天完成全部计划协议签订任务。

[编辑:何畅]